那些重要的小事——十日內觀全程法工學習記錄(2)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1

要去幫家人領藥跟分裝,結果無論是健保卡或領藥單都不知道放在那裡,還好就算人在大陸微信也很方便,問問便行;在當法工的時候我深刻體驗事情是不能悶著自己做的,有些工作雖然感覺很簡單自己能做,還是要教別人做;有些工作感覺有別人做,但還是要學,不然別人不在就會變得不知所措。自己再好學也很多事情需要大家幫助,只想一人學一堆東西卻沒有傳達,在補位的時候相當危險。雖然我通常是被教的那一個,但我希望變成能教人的那一個,以及讓夥伴下屬都能擁有安心感的那一個,因為當法工的時候,我第一次工作得如此安心。忘記在哪看到的,某公司必須要培養出能取代自己職位的人,才能得到升遷的機會,不然要是你升遷了就沒人能做你原本要做的事情了。補位,很重要。

2

記得在澳洲曾經到HOST家中一起做果醬,老實說一直不覺得自己做了什麼,約朋友一起到HOST家時聊到這事,在我說沒幫上什麼忙的時候,被HOST直接否定,說我有做事——我一起揀選果實,然後在煮的過程中攪拌。我訝異,也深刻,但不明白。在我當法工並且幫忙攪拌大鍋子的時候想起了這段往事,我幫忙攪拌、而組長分開身去做調味或其他的事情,「攪拌的重要」我想起HOST的那句話,在這不同的場景之下。那時候的我看不見這些事會有何意義,但她看見了、並且把這「深刻」印在我心中。就算比以為的還重要,但看得見嗎?現在的我的眼界,能不能看見那些事?更多事?用眼、也用心去看

3

我們家似乎都不太喜歡在飲食上花時間,我妹很會弄食物,但一個人的時候經常是泡麵與零食,我一個人經常外食、若是自己弄,就是電鍋餐跟買來的冷凍熟食微波加熱,快速搞定!真正的廚房工作是耗時費力,我們心中都清楚,但除了健康這點值得考慮,其他時候花時間準備飲食似乎沒有太大意義。我從來沒有像是當法工這樣的覺得:做飯、即使只是備料,能如此有意義。也許是因為知道學員會珍惜而非理所當然,因而甘願。也或許只是因為我就是來當法工,做什麼都是在這裡了。或許與或許。總之只要一個人沒做完,影響到的是一群人的一餐。「下次內觀會更感恩」,同樣是第一次做法工,我可以體會這句話。感恩與意義。

4

想起了在澳洲打工換宿時有位美國青年做事快又好,但那時總是很難有發自內心的感謝之意,反而有種做事是為了炫耀自己的感覺。意念。也許過去的經驗短暫讓我這麼覺得,不過,這可能不是真的,只是因為我不喜歡他而如此想,有趣的是,那時候我挺喜歡那位美國仁兄,即使來來去去本就常態,他離開的時候我還是蠻難過的。記憶中的經驗與現實交錯,我發覺原來可以有兩種方面的學習選擇:一是理解若自己帶有炫耀之心就不算服務、二是理解看起來覺得別人在炫耀其實不一定是真的。這是分別站在兩個立場看事情,我的私心是:選擇讓我自己能愉快的想法

5

有一天我暈頭轉向,夾雜在中英文間、下一道菜、下一樣水果…每一種都一直更換決定。腦袋發熱。我想起一位馬來西亞華人曾經聊起,說他有時候覺得疲憊,聊天的時候他會的語種最多,經常要當翻譯,中文、英文、馬來話,記得好像還有別的…我認識的他很熱心,若不是他這麼講我不會知道,事實上就算我記得這件事,當法工並且常幫忙翻譯的時候我也不曾意識到——畢竟我會挑選中英雙語的梯次就是想也許會能夠幫上忙——但那天那瞬間,我突然懂了這種疲憊——不是不熱心,只是一下子太多資訊。原來會多一點語言的人當翻譯,並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原來可以更多體貼、更多嘗試、更少依賴。又原來,這不只是在翻譯上,還可以套用在做許多事情的時候

6

一位法工問了問題,我聽過去,沒深究,組長多問了一次,上心了,變成需要討論,最後大概猜出問題所在。理想與現實的是有區別的,想著要平靜卻無法做到,不過我不覺得靜不下來就是無意義的,接受自己的現況,以及了解實際上是困難的,但繼續前行。人在感覺自己大躍進的時候是不是一定就會碰上困難?這點我並不清楚,但我知道我覺得自己有進步的時候,突然遭遇的那些困難往往都只是小事——正因為是小事才顯得巨大——驚訝自己竟然過去沒注意到這小事、錯愕自己在小事上栽了個大跟斗。然而,這是一輩子的功課,那時候,澳洲HOST這麼告訴我,而那天,我也試著傳達了這過去的我曾經經歷過的感受。

我想起很多事,以致於法工服務後想聯絡一下HOST聊聊天、聊聊這些事,但最後卻只記得「想聯絡」,因此雖然聯絡了卻沒有通話深聊,這篇文章讓我又回想起這重要的事由,看來,可以再聯絡一次了。聯絡,聊聊,這些重要的小事。而巧遇這篇文章的你,有沒有誰與你,有些重要的小事?

 

本系列文章鏈接: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 文章均為阿淳(chaneswin)原創,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原文連結,禁止商業使用。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交流!
原文連結:那些重要的小事——十日內觀全程法工學習記錄(2)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