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矛盾這回事…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今天的影片來分享矛盾,這個是我之前在分享關於迷信權威的時候想到的,有一段時間我有在我的粉絲專頁上面分享格言,說實在的,我覺得太多了把我真的要看的內容都蓋掉了,但是我其實還蠻喜歡我選的那些格言,反映了我每週的想法或者是心境上的轉變,然後偶爾會參雜啟發一些我自己的話。但是有一天我沒有繼續發佈這些格言了。或許有一天我還會繼續發,未來的事情誰知道呢!
在發佈格言的日子裡,我查到了一篇文章,是關於假格言的文章,裡面講了一些盲從、追尋追隨權威的這一些部分,於是我就意識到了一件事情,我自己一方面反對對於這些格言的崇拜,但是一方面我正在做(發佈格言)這些事,就有點像是……有人一開始跟我說錄影片是為了建立權威,但是事實上我自己是一個反權威的人,有時候想一想知道自己做的事情其實是蠻矛盾的,但是有一天我釋懷了,我看到一篇格言,雖然我不記得是誰的格言,內容類似是這個樣子:「真理必須被不斷地重複,因為那些謬誤也不斷地被重複,並且還有大批人幫它宣傳!」大概就是我看到格言的差不多是同樣的那幾天時間吧,我有個朋友就在他的塗鴉牆上面說幫他分享一篇兒子認養流浪動物的文章不會讓我們變成狗痴還是什麼的?因為她才是。然後她也一樣post了一篇文章說她會不斷地重複(領養或者是關懷流浪動物)這件事。她的行動正好對應了我看到的那篇格言。所以後來有一段時間我還有繼續貼格言,因為我認為如果這個想法是好的那麼多一點散佈它的機會也好,讓一些想法被用不同的方式聽見,就像是我現在錄影片一樣,習慣了其實會覺得蠻有趣的,不過我現在只是自己想講什麼就講什麼,而且也不代表我在生活中常常會講這些話,因為有的話要挑人講,省得話不投機半句多還順便被澆冷水。
錄影片的時候,我發現了一件事情,我為了要錄影片而去想過的時候、或者是我為了錄影片寫大綱的時候,或者是我正在錄影片我在看小抄的時候,有些時候我原本可能沒有想的那麼透徹,但是正因為曾經想過,所以後來也許跟別人聊天或者是生活中什麼事情碰到的時候,我就會再多想到一點點,或者是聽見其他人的想法,譬如我之前在講自信的光環的時候就有人後來聊天有聊到,覺得心有戚戚焉,說是有的人技術很好,但卻就是沒有自信這件事情的時候。對方就說他兒子好像就是這個樣子,其實也是很厲害,但是因為孩子一直被比較反而變得沒有自信。
所以說為什麼有些事情明明感覺矛盾,但是後來還是繼續做?因為人本來就是非常多面向的,在不斷的做了之後我們可能會挖掘到更深一層的東西、有更深沉的想法,甚至可以幫助我們去講對方,也就是另外一個立場的人聽得懂的語言。所以矛盾有時候不是不好,它並不是用來去責備他人「你現在說的話跟你上次做的……不太對哦!不太一樣哦!」其實人的想法是換來換去的,而且會受到非常多因素的影響。就像是我反權威是因為會被牽著走、會忽視了自己內心的聲音;但是我會去建立一個權威——也許是我想建立一個權威;也許也並不是我想要建立一個權威。重點是我要把我的話說出去,表達。要說是追求認同也好,但是事實上如果想要追求認同的話,我們的心會被拉走,嘩眾取寵那樣的感覺。所以矛盾就矛盾啊~因為人本來就會有很多不同的思考方式,也許這一次我沒有想到的這個點,在下一次我想到了,而也許有些條件就是不適用。所以人我們不需要去限制自己,因為人原本就是複雜多變的。

接下來是補充,關於上次的權威,如果說你還是覺得自己不是個權威的話,你可以這麼想:要是你是個高中生,你沒有辦法教大學生的程度,你可以去教小學生嘛~你可以去教幼稚園呢!而且,如果你也是這樣找老師的話還可以幫你省很多錢,因為你去找一個比你厲害一點點的人,他又不好意思收太高的費用;還有就是以前提到的自信心,有時候你花了較多錢也,也許會找到有自信心的半瓶水響叮噹。這些都是我曾經遇到過的……圍繞著權威、自信、表達、自我,等……與這之間因為非常非常多的矛盾而冒出的相關想法。一起跟你分享。
所以傾聽內心的聲音,如果裡面有任何的矛盾,正視它、然後去做你想要做的事,活出你自己。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