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動作的理由與效率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到 YouTube 觀看
好久沒有到外面錄影,因為手機空間滿了一直沒有清理,昨天清理了一下手機,今天來分享動作的理由與效率(這兩件事情完全沒有關聯,純粹是手機可以錄影了很開心)。

我並不是很靈光機靈聰明反應快的那種人,這不僅是體現在人際上,也同樣發生在我運動的時候,我不會察言觀色、運動時身體協調能力也不是很好、容易運動傷害,全身僵硬不懂得放鬆、長時間使用電腦工作,我的肩頸痠痛,似乎比別人更嚴重。儘管我大學就有去健身房的習慣,那時候卻不懂得什麼叫做核心肌群。去年回健身房,一切從頭開始,有時候我會很想搶快,教練卻總是提醒我動作要慢。

1.慢動作的理由:
我們的身體裡,神經肌肉、運動到的是哪一塊肌肉,如何活動?如何協調?這些資訊都需要慢慢的做,才能夠讓大腦完全接收到。

有些很靈敏的人只要做的到,不知道原因當然也ok,就像是前幾年因為很紅的改編成電影的香水的主角葛努乙,不需要量杯,原料用倒的就可以調配出好香水,許多人而言能夠不需要理由原因就做好事情,卻只限於初始的階段。

2.做不到的時候就需要去探究條理與背後的原因:
初始階段,如果做得到卻去深究原因而慢下來的話反而會無趣而無法持續。不過隨著許多動作的難度或精密度越來越高,如果不知道原因的話中終究會慢下來,因為無法條理性的複製。所以葛努乙的店裡面的老闆就要求他也要用量杯等的調配香水,老闆才能知道劑量與比例、最終能複製。

3.其實只是心法:
像慢動作這個重要的階段,我卻是被迫慢下來,逃不掉也避不開,是一種幸運。然而我必須說:別人能夠傳給你的是心法,因為每個人的背景不同、條件不同,真正屬於自己的方法與感覺只有自己能夠在練習中找到。說人際,大家有不同的生長環境;說身體鍛煉,每個人有不同的體態。所以會需要不同的過程與做法。

4.練習目標不止是份量多:
以前我喜歡超量去做,想說提早做完就可以再做更多,結果就造成無限制的增加下去,變成做完以後還有更多事情、變得疲憊而非休息,其實分量切割本來就是一種減輕自己壓力的方式,在之前的影片曾經提過的 enough for today 就是這個道理。超量的結果可能讓樂趣變成壓力;相對的,分量切割也可能讓壓力化為樂趣。

5.固定份量能建立與自己之間信任:
說好的分量就像是約定,做完當天的量以後就算是強迫也要強迫自己停下來,這是屬於心理方面更深一層的原因,是最近在某天講效率的文章裡面看到的。原來如果無限制增加要做的事情,那完成目標以後,沒有休息沒有獎勵沒有享受更沒有目標完成的成就與喜悅。等在背後的只是排山倒海的更多事情更多疲倦…聽起來很恐怖吧!也就是說如果一直這樣下去,久而久之就會疲乏、失去動力、不再想完成目標。
這一點我一個朋友就做得很好,他不愛工作,工作效率卻很好。現在一般人都是拖延症,先甘後苦的人多得是,他卻總是提前完成工作。於是我問啦:你這麼討厭工作,可是你很有效率誒為什麼啊?「這樣子才可以放心的早早下班, 工作就是為了出去玩呢! 」

你與自己的約定是什麼?有多少呢?
因為有這個約定你才知道這些做好之後不會無限制地增加下去,才能持續下去!與自己之間的信任,是長久效率的維持,而不只是曇花一現。

推薦相關文章:
學得慢沒關係,努力感受動作吧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 文章均為阿淳(chaneswin)原創,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原文連結,禁止商業使用。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交流!
原文連結:慢動作的理由與效率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