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走過才甘心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到 YouTube 觀看
雖然有的人可能會用懶散這個詞…
但聽說我在朋友眼中的個性是慵懶慵懶的
大學的時候學校附近有間常去的漫畫店
漫畫店老闆都叫我無尾熊
因為大部分朋友在跟老闆抬槓的時間都看我在睡
或者走路做事什麼的時候很慢條斯理
其實我(看起來)不會非常焦躁急躁是有原因而非天生(當然也可能有部分是天生吧)
現實是:我很容易焦躁、憂鬱——至少我可以肯定到三年以前都是這樣
儘管容易焦躁、憂鬱、擔心事情,很多事情我依然會慢下來,尤其是現在能好好感受到自己的情緒,並且轉念思考的時候,我就更有辦法朝向我原本就想要的慢條斯理去做事。雖然有轉念這麼個方法,背後原因卻是各有千秋:可能是天生,也可能是限制——而這個限制才是我真正要說的。

  1. 限制對生活的期望與型態的塑造
    國中時跟大家一起拼升學,或許是升學壓力或許是本身容易緊張的個性影響,又或者是混合的交互作用,某日被送急診輸了不少血,儘管平常也貧血,沒料到會這樣,總之我身體不太好。上大學大家經常夜衝出去玩,我直到畢業前才一起去了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因為熬夜一個晚上,我需要很久才能復原。有了這樣的經驗以及一些其他的事情,才塑造出我對慢活期望,更多的經驗還會繼續雕琢我想要的型態。
  2. 限制,是你不要的?
    最近跟創業夥伴聊天,他說覺得所謂限制,可能根本就是生活中不要的東西,有些人正因為選擇太多而無所適從不知道該選什麼,反而無法專注聚焦。我覺得這是一個看法,而且也沒錯,許多人常汲汲營營設立一堆目標,卻不是心中真正想做的。我記得有位小女孩,好像是少了四肢還是雙手,在她的演講最後某一個Q&A回答了這麼一句話:「我只看我有的。不看我沒有的。」這是感覺到自己有所限制的時候,能出的一個決定。
  3. 潛力無窮還是聚焦?
    說得簡單,實際的情形是,身體的缺少也許是顯而易見、更加易於抉擇的,但在能力上,甚至可以說是潛力上,我們其實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潛力無窮?還是真的沒有天賦?不錯,第一種狀況是明顯可見,但生活中最多的還是像第二種那些看不見的「不確定性」。所以才會在發散的多方嘗試中搖擺不定。而我認為:如果你真心想做,還是要去嘗試一下!(當然你還有另外一個方法:就是做一下測驗 ,坊間測驗百百種…XD)
  4. 路,走過才甘心:
    不是老生常談,但心中渴望著的事,卻在還沒做之前加上了諸多限制,最後啥也沒做,到頭來回首發現許多事情怎麼長在別人嘴上,你一定後悔,有些路,就是要自己繞過,就像小時候,老爸老媽提醒我們小心火、小心…但還是真的自己碰過了被燙了才會記取教訓(不知道是不是每個小孩都像我這麼欠打就是…哎呀總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嘛,你總有其他調皮的事情吧?)大學某次迎新,新進學弟妹問了:(現在想想,會這麼問不就是因為想去嘛…)
    「學姐啊,如果第二天有考試,人家約你出去玩你要不要去?」
    「去啊!要去!」
    「那…那…如果考試考不好怎麼辦?」
    「那你下次就知道不能去了。」
    學弟妹一臉超傻眼的表情,但是真的就是這樣,因為有些人他就是今天去玩完之後晚上熬一個晚上、或者早上K書三四個小時,考試就ok了,這種時候當然要把握機會能玩就玩啊是吧是吧!可是就有人玩回來累得要命書讀不下去,考試就砸掉了~有一些事情沒做過,你根本不知道結果會這樣!
  5. 沒有對錯,只有選擇:
    歸納下來發現,一開始走過這條路的人常常會跟人家說其實結果怎樣怎樣,雖然有些人會希望你把這些“忠告”塞進腦袋,但是裡面會有一種人對於你的聽不進去,他們也不覺得怎樣,正是因為知道路要自己走的這道理吧。像有一次我出國回來,剛好去個講堂遇到法師,提到才出國,法師講經也去過不少國家,法師只淡淡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原來都一樣。」我那時候就沒吭聲,因為那時候我的心裡真的不這麼覺得;在我後來又晃了很多地方後,漸漸發覺自己好像比較懂法師在講什麼了。然而回過頭我也發現,在我沒有經歷過的時候,我絕對聽不進去這句話的啊~~所以我覺得啊,還是去嘗試吧,然後也沒有什麼好說對錯的,只是單純地選擇你想要做的事情,然後去經驗你選擇的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 文章均為阿淳(chaneswin)原創,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原文連結,禁止商業使用。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交流!
原文連結:路,走過才甘心(又名:限制,是你不要的?)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