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的時候,深呼吸才沒有那麼萬能呢~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1

我以前脾氣很衝,自從前幾年上過金克拉的課之後,其實好了很多。
滿心以為自己脾氣變好了,直到後來才發現,事實上不是不會生氣了,而是很多事情換一個角度去看了之後就覺得無需生氣
這種來得及思考的,就是深呼吸能緩和下來的氣憤。
我是說「緩和」。

約莫是三月開始,我暫停發文了好一段時間,因為整個人被淹沒在憤怒與疲憊中,一開始只是回過神,發覺自己沒有發文也無力補發,後來就承認了自己的狀態無法處理。是否因疲勞而無法控制情緒?但那也不過表示內心是有憤怒的,只是無法用更平和的方式表達,最終累積。為什麼這麼肯定?因為後來我在休假的時候也突然發火,發現影響了自己的日常生活,於是立即報名了內觀,也選擇離職。我不贊成碰到問題用什麼特定方法激勵之類…以前我把上課當成萬靈藥,後來覺得比較像嗎啡,可是內觀卻不同,必須原原本本面對自己。

那時候我已經跟憤怒打交道了超過一個月吧,但是處理方式始終無法讓自己滿意,因為某些狀況,我無法跟我所知道最認識憤怒的人請教,也很可能請教了沒用,總之我察覺自己可能開始有討厭自己傾向,於是我終止了情況的惡化――離開疲勞憤怒源,因為已經不是靠深呼吸能救回來的。

離職以後我整整睡了一個月,體力逐漸恢復、情緒也穩定了,以致於內觀時我以為大概無法處理到憤怒的情緒了吧…結果錯了,最後一天,它來報到。有些重的右側偏頭痛,若不是靜坐時的穩定與客觀觀察,那時候的我必然是破口大罵之類的反應。所謂的觀察憤怒,就是觀察身上的感受——客觀地。

2

把因為很喜歡所以破了很久還繼續穿的外套拿去補了。補完以後反而覺得想拿去扔了,有夠醜,如果我講話粗野一點的話大概會說補成這種鳥樣比破掉還不如。

找另外一家不願意幫忙、找朋友還要好久。

第二天無法好好內觀、感覺到怒氣在體內流竄,憤怒大於難過。可以發覺憤怒的來源為期待的落差,所以最終的目標還是把衣服處理好。衣服並不是補好能穿就行了,畢竟破的我還是能夠穿,補不補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也因此醜比破還要糟糕。把與店面間的認知落差化作文字來搜尋,後來我上網也找到看起來不錯的店,暫時把備案準備好等待使用。

期待的落差如果令我生氣,深呼吸無法彌補落差,那就想辦法用行動彌補。

3

只是說出正在講電話竟然不夠,繼續被催促著去做其他事情,我火氣一上來大吼、短暫到我根本來不及深呼吸就已經爆炸了呀。那種立即反應的氣憤,深呼吸什麼的來得及才有鬼。依照前主管所說,如果我的話被無視的話似乎也是有相同反應。一個是我期待你等我做完這件事情、另一個是期待被聽見與看見。

後來仔細想想,既然之後還有空吼,表示完全有足夠的閒暇只是不帶情緒的提高音量表達。怎麼讓自己能在這樣的一時火大與衝動之前踩剎車?套句內觀開示所言:「練習」。練習這個踩剎車的動作。

觀察、彌補、練習,缺一不可。
練習客觀觀察感受、或許也練習深呼吸;練習思考與彌補期待落差的行動。變成一種漸進的習慣。當然我知道這很困難,不然我就不會內觀不下去啦,但正因為困難,才要練習啊!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