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绑架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1

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圖文簡報【不能坐的坐票】,不僅分享的人數多,底下的回應也當然少不了。內容簡述大家看到明明買了,位置卻有長輩理所當然坐著不讓。從底下的回應看到,有些老人為了省錢,明明可以買坐票卻不買、佔用他人權益。記得我小時候在火車上遇過這種事,現在捷運上博愛座空著,我也是不願坐。很多人說這種演變是被道德綁架、也有人罵那些幫腔的人是偽君子。很多時候是這樣,不過其實可能也只是思考沒被點醒

很久以前,自己曾經對公車上丟垃圾,但沒丟準而沒進垃圾桶的人,白了一眼,後來回頭想,才發現自己那時候相當不成熟,因為那時候我的心裡想的,幹嘛不離開座位丟或者丟準點?心中盡是指責。也是這樣子不成熟的責難,才造成了許多華人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的心理。後來想通了,其實有好多人隨地亂丟,像他這樣子要特別往垃圾桶丟,已經是難能可貴,所以更好的行動其實是,對他微笑,並且幫他把垃圾丟進去。在我的心中一直希望,那個人不會因為此事,以後明明想丟垃圾卻都只把垃圾放在口袋。

那則簡報底下有人回應說,不然可以告訴列車長幫他跟占座的人換票,他可以站、坐票那人可以給那個人,差額要求那些投以非議眼光的人出,把這些講的話讓大家都知道。會這麼講,的確不無道理,畢竟光會幫腔只會講講附和的人總是多,一旦事情扯到自己身上,就可以辨認自己到底有多在意這事情,也或許會開始反思自己思想教條裡面的誤區。此外,就算不是在公眾環境,壓著別人的頭要對方認錯,其實也是一件很霸道的事情,反抗這種霸道,有時候似乎也無可厚非,以免姑息養奸、使其食髓知味。

迴響中當然也有體貼的說法,其實需要座位的不止是老弱婦孺,即使是年輕人,也會有工作或其他各種疲憊,真正需要的人被讓了座總是懷有感謝,也許就是來自同理心

2

看過一個TED演講,連名稱都不記得,裡面提到了汽車銷售員的話術想把他引導向一個想法,但他拒絕,然而演講的最後卻留下了一個問句:用來拒絕銷售員,說他沒有這個想法的話,這件事情是真的嗎?「真的不這麼想嗎?」發人深省、耐人尋味。

在談判的書籍裡看過「操弄」與「利用對方原有觀點」是有差異的。用於行銷方面,成功而不會有事後爭議的也是後者。但是為什麼人們會受到操弄呢?經常是被植入一個想法之後就先入為主,又或者自己就算發覺了卻不敢於推翻,結果糾結在心裡。我們原有的想法,因為害怕外界眼光或自己的種種預設限制條件,最後說不出口,這即是被操弄到底的原因,也同時是明明想做某件事卻極力否認的原因。

是什麼時候起,我開始能從不同立場去想事情了?儘管還想得很粗糙。又是什麼時候開始,我無法去說一件事或一些行動、一些思想的對錯?也許就是在我能從不同角度看事情的時候吧。掙脫思想的綁架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 文章均為阿淳(chaneswin)原創,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原文連結,禁止商業使用。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交流!
原文連結:思想绑架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