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要迷信權威專家?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很久以前就想分享為什麼不要迷信權威,一直淹沒的這件事情直到前陣子忘記是誰跟我提起什麼才再度想起。有一部全三冊的漫畫叫做迷走記憶,故事主軸是催眠,這部漫畫雖然被很多讀者批評說角色造型、分鏡等很多地方都抄襲死亡筆記本,我看到的卻不是這點。我注意到的是裡面主角想做大事時使用的催眠——他下了兩個指令:一是讓大家完全遵照每個人自己的自由意志生活;另一個卻是聽從主角的命令進行一些活動。也就是說兩個指令其實是相違背抵觸的。最後這個原本“完美的催眠”,因為被催眠者發現了自己這兩個違背矛盾的指令而陷入混亂。這是自由意志與非自由意志引起的一串故事。我想這個故事一邊呼應了我常常說要自己的聲音,但另一方面我總是在試圖傳達什麼(不過你知道,網路是可以關閉視窗的)。

然而我看了另外一本書叫做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裡面分析了很多能造成權威的方式。但為什麼不要不要迷信權威?我自己是寫出了六條原因…

一、浪費無謂的錢:
前陣子我加入了“另一個組織行銷”(簡稱傳直銷),起因是一位我很信任的網路行銷老師,他的課程裡面也有教導如何去用某些不被發掘的方式建立權威。我要說的重點是:因為這份信任,我竟然忽視了自己內心的小聲音,一個我原本就知道有所違背的信念,但由於信任,我想這個違背之處應該沒關係吧。但隨著發生了一些事,我的內心聲音越來越出來、直到無法忽視,當然最後我也就退出了這個組織。但加入的錢當然已經回不來了(只能當成學費…)。

二、彼此抵觸:
到了某個時間點,你會發想知道的專家權威越來越多,不幸的是……他們有時候抵觸。每個人每個專家各有不同說法、做法。於是到了最後你唯一的指標其實應該是自己!你就是知道有一些比較適合自己,如果你碰到了的話——這時候這些你所信任的權威,事實上是你賦予他們的,因為他們才真正說出你心中的聲音。如果你已經聽了一堆課,也抵觸了一堆東西了,那就只好從中找一條龍的解法,或從廣度開始自行辨認。並且好好的做完這個一條龍之中該做的事情,不然會像多頭馬車,分散心力又到不了想去的地方(或到了卻超級吃力…)。

三、權威可能造假:
譬如電視劇裡面的醫生或許只是穿上醫師服裝的演員,這種情況我們知道,但穿上員警制服的詐騙集團我們可就不見得認得了。這種情況我在前陣子看到一篇文章在寫造假的名言佳句去塑造權威,使用了人性心理(這種事情在這次的選舉也發生類似事件,也就是把日本傳奇AV男優偽造成政治學者…)。有些情況你明知是假的你還是會相信,原因是那是你內心的聲音,所以你認為沒錯,某些時候則是為了尋找內心的認同感跟共鳴。當你可以跳出來發現這件事,你就知道這時候的自己不再是被權威牽著走了,而是開始有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

四、把權威全面化的謬誤:
影響力裡面提到,假設一個人西裝筆挺,我們直覺覺得他是某方面權威,於是此人過馬路闖紅燈,我們卻頭也不抬跟著走。我用這個比喻也許有點爛,但這個人也許是業務方面的權威,但不見得是交通規則方面的權威,因為權威可能是其他領域,所以當我們用權威當作抉擇指標,我們需要運用自己的思考、思辨力,需要我們養成思考的習慣。

為什麼我認為不要迷信權威的原因大概歸納就是以上幾點。不過接下來還有對我自己而言更加重要的:

五、有朝一日當你自己要成長時,你會一直覺得自己不是專家:
如果我們只願意聽從權威、尤其是那種超級名人的話,那麼當我們想成長、想做些什麼,我們會一直覺得自己不是權威,自己有什麼資格站出來說話、教導誰?這種不斷的質疑自己是一道嚴重的心魔,非常的危險,會壓抑我們成長。撇開以前只是單純的記錄自己的寫著BLOG,在我決定開始錄影片去說出自己、傳達出某些看法前,我卡住了非常非常長的一段時間,因為我認為這些領域懂得比我多的人多得是,哪裡輪得到我?我自己還在路上,我自己還在學習,裹足不前,完全無法前進,迷信權威反而變成了自己的枷鎖。

最後,提出問題的不一定解決,能解決的不一定看得見問題。剩下一小段的影片,就自己看咯~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