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與做到的距離越短,越能衍生出自己的一套方法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人在上海,也許有些人不知道,上海的網路FB跟YouTube是封鎖的,大陸網路有一道防火牆暱稱長城,很多網站是被限制住的,譬如FB、譬如YouTube,而line則是時而通時而不通。如同許多人不曉得大陸網路有這樣的奇特性,在大陸的網民也並不是全部都知道可以「翻牆」、使用VPN。VPN,我每次來的環境都不太一樣,總有些VPN上次能用這次就封鎖了,大陸官方不管你是付費或還沒的。懶得設定與搜尋,最簡單的方法當然是花錢租用,上次我妹就這麼用的,但我每次一思量自己不是重度成癮、根本沒有非用不可或超大流量需求,於是便免費的湊合了,這趟真的要用的,也只有上傳YouTube影片與發表文章時才是必須。
方法是人找的,遇到問題就是遇到問題,以前沒遇到就只是以前沒遇到,有時候不是因為做錯什麼,但就是發生了,這是心態。如同我上週上傳影片時網路出問題,上傳時間根本趕不上發表時間,儘管我壓縮影片、重新上傳⋯一小時過去了也沒搞定,當下決定檔案複製了到另一棟樓不同的網路,三分鐘就上傳完畢了。那個時候要是我一直不肯換,就會卡死在那裡了。所以要放得下才能換方法,但都在一個方法上努力那麼久了,放下談何容易?或者那是否就承認自己過去做不對了呢?因為種種原因的放不下。所以才說事情會發生就是會發生的心態很重要,無論對自己或別人,不責怪、放輕鬆,自然就容易放下、換方法了。
方法百百種,工具就在手邊,卻不見得想得到怎麼用。我長時間看電腦就頭昏,生病時就更誇張了,於是事情想到就寫在紙上,東一張西一張,這才發現老祖先早就發明的迴紋針原來不是只有不讓紙散開,還能拿來分類,尤其是變動性越高的東西越合適。有迴紋針我知道嗎?知道!可我一開始做到善用了嗎?沒有。這麼一來一回偏偏要碰到自己有問題要去解決了、瞎折騰一番才懂得用。
知道很多、做到很少,可是一旦做到了,接著就是把經驗綜合、組合,最後衍生的就是自己的一套方法了。工具就在那裡,而你怎麼用呢?去試誤、去犯錯、然後學到東西。因這些經驗,才能在下次的最初,就避開地雷。一切一切會成為身體的一部分,那是屬於自己的方法。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