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主題「與人連結」(4)正常思考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與其說正常思考,不如來說說正面思考(有時候例如肯定句)的迷思吧。這個迷思會帶來壓力、阻礙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碰巧下筆前看到一篇文章:「年輕人,國家沒對不起你,是你對不起自己」提及有些地方根本沒有時間空間去小確幸,這篇文有些地方我認同,但也很多地方我反對,譬如提及「基本生存權」的那段。我同意「優勢,從來不是因為你整天在那邊靠北或抱怨,就會輪到你的,你必須用自己的雙手去開創」,也同意物種的本能,但我還是無法認同「想辦法設置門檻,讓資源少或沒資源的人翻不了身」,即使這違反本能。

在我踏入直銷與學習到身心靈的課程以後,最容易接觸到的就是正能量、正向思考、吸引力法則這類,然而,裡面我還能接受的就只有正向思考,正向思考很好,凡事轉個念就過去了,但過度的正向思考常常跳過一些必要步驟,因而成為不正常思考,最終給我帶來了災難。設定遠大的目標、或吸引力法則帶來了壓力,不僅僅是對自己的壓力,更是對周圍熟識、親密的人們的壓力。若此時還一直想仰賴回去上課或回到某個正能量的環境去“激勵自己”,噢我必須說,經歷過迷失自己以及這樣的依賴卻沒有好轉後,有一個可能性最好不要忽視它——如果這個聲音曾經出現的話:「逃避的麻醉劑或是毒癮」。

我粗淺歸納下來,正常思考應該包含以下的(3+1)大項
1.承認自己的感受
這個是接觸正面思考前最容易讓自己沉溺在自我情境中的的項目,反過來說,同時也變成剛接觸正面思考時最容易忽略的項目,由於一開始是為了跳脫自己的世界,看到客觀事實或他人的想法,因此這不會是什麼大問題,然而正面思考太久卻依然繼續忽略這項的話,會變得忘記自己的感受,與自己漸行漸遠,很可能到頭來會發現自己在追逐那些不是自己要的東西。

2.認知事實
大部分的都是感受而非事實,譬如不小心打翻了水,有些人會說自己怎麼笨手笨腳的,有些人則不當一回事兒,這個當下的事件裡面,水打翻了是存在的事實,但不需要用來引申到人身上,當然,我們可以用來歸納會打翻水的原因譬如放的位置太外面、譬如走路心不在焉,來避免下次再度發生,但無論如何這只是一個事實,我們無法回到打翻前也是一個事實,責備不會讓水自動被清理乾淨也是一個事實。
所以,對於上一項之前看到水打翻的感受,要走到的下一步,是轉念讓自己接納平靜?或是責備自己變得不開心呢?

3.轉念或放手
這是大部分人所謂的正面思考,接續上一項的認知事實,就可以決定接下來要怎麼想。當然,有人說,光看好處會有盲點,那麼反問一句:「看壞處就沒有盲點了嗎?」雖然老師説,這是消極與積極的問題,但現在我的個人觀點是好處壞處都看會更多角,重點是當我們看這些所謂的好處壞處時,用怎樣的心態與情緒?對於自己不太會誤解,對於他人,敘述的方式就很重要了,「抱怨批評指責」對比「提出可更好的建議」是不同的感覺,對吧?!當和尚遇到鑽石裡面提及的「空性」,也就指出了事物(事實)沒有一定的好壞,重點是轉念,然後平靜下來,採取應有的行動——包括不行動。這是我早已那拿著的工具,還是很多地方沒善用,但,這是一輩子的功課。
值得特別點出來注意的是:如果沒有第一跟第二,直接跳到這一個,就會變成被濫用的正面思考,也就是說不管事實如何,逃避而不去承認自己、不去認知事實就盲目喊好,最後就會帶來壓力——這壓力來自於自己,作用對象卻可能擴及他人。在我過去的感恩日記中其實可以窺見:「感恩現在自己所在的環境,就算自己有點累,周圍還是元氣滿滿,看到大家笑,自己也開心。」開心是真的,但如果累了,就需要抒壓或休息,這是認知事實,如果忽略自己有點累的感受,只是看正向的開心,最後就會在自己身上累積壓力。關於理性與感性,以及需要轉念或放手的盲點,有時候少了朋友的交流,是很難突破。

4.執行自己可百分之百掌握的行動
這是額外的,已經跳脫了「思考」,而是行動了,真的說要思考什麼的話,就是想想清楚,靜下來重新檢視,什麼是自己能真正掌握的,這樣就不會給自己定下無法掌握的目標,為了自己計劃的延宕而傷神,同時也不會干涉他人的自由給人一種強迫性的壓力。當然,有些問題我們要是自己能解決早就解決了,這時候不要吝於求助,有時候不一定是向他人求助,也可以放空交給機緣或更大的力量,別試著緊握韁繩,放鬆一下;或者與不同的生活圈交流,也許會有從沒想過的好方法!無論如何,當自己要行動,除非能百分百掌握,不然就重新退回第二跟第三步驟認清事實再重來一次,如果此時感到焦慮或其他干擾情緒,就退回第一步吧!這是一個避免為自己與他人帶來壓力的終極解法。

眼下只是一時,退一步海闊天空。別為了攀峰而匆匆走完平路、忘記當下體會旅途中那些細小而美好的風景、或者無視旅途中那些崎嶇帶給我們的體驗。但也別有了小確幸,就用這來欺騙自己不需要追求屬於自己的更大目標。正常思考是:當我們能領略小確幸,但不被路邊野花絆住腳步,才有心境領略更大的平靜喜悅,不慌不忙不盲目強求

正常思考,給自己與他人連結時更多喘息的空間。

 

其他參考文章:別讓「正向思考」害了你!樂觀的7個前提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