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讀書日的想法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到 YouTube 觀看
昨天4/23是世界讀書日。在臺灣通常只會記得那些有放假的日子。
第一次看到這個消息是一個行銷活動。直到我看到第二篇以後,才驚覺,我都忘了什麼什麼日的原本是個紀念的意義,只是聰明的商人會拿來做文章而已,曾經有一段時間會揶揄都是商人炒作,現在覺得因為行銷而喚起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也沒有什麼不好的。隨意流覽文章,原來猶太人沒有文盲啊真是厲害。

除此之外也是有些想法,
一、跟別人不一樣挺好的
說到世界讀書日,我第一個想到的反倒不是看了什麼書?而是在讀小學的時候加入的那個演說社,並不是我從小多愛演說,而是老師把所有的社團寫在黑板上,大家自己去把名字寫在想要的社團後面,額滿了就只能挑別的。慢條斯理的走到黑板前面,演說社完全是僅剩下來還能寫的。誤打誤撞的進入了演說社,練習過什麼題目也不記得了?好像有個什麼三分鐘即席演講?某次的題目似乎叫做談讀書之類的,總之就是跟讀書有關,一個個上臺的人都開始講精讀和略讀,那次我是最後一個上臺,給的一點點準備時間原本有自己寫點大綱,被一個個精讀略讀攻勢嚇傻我,後來問了旁邊同學才知是課本有這麼一段我也不記得那個後來到底是演說課結束後的事情或者是我上臺之前的事情。總之那時大綱已定,我按照自己的大綱上臺講,一上臺嗎嘛氣勢總是還不錯的,卻抵不過心虛,越講聲音越小。直到老師點評,才曉得再前面的一大掛精度與略讀之後,我的破題反而讓人耳目一新,只可惜了越講越小聲。原來不是跟大家一樣就是好,我已經忘掉好多年了,現在回頭想想還是個不錯的經驗。

二、讀書還是放輕鬆來得好
正好前陣子跟朋友聊天,他問我最近還有在看什麼書?我朋友看的通常都是一些文學小說之類的。我看的書比較多勵志或工具,也許與腦袋偏理性有關,偶爾才混雜小說、哲學。過年之前比較沒有在看書,因為之前三個月看了十幾二十本,看太多疲乏了。

三、讀書開闊世界排解孤獨
之前的影片曾經提到不管是流覽文章或看完一本書都會開闊更大的世界,書是有時候是一個作者在專業領域的精華濃縮,有時候是一生的縮影,像是一扇任意門讓我們穿梭其中。累的時候也不需要太逼迫自己,而是種享受。古今中外許多書陪伴著被流放的人排解寂寞,也有一些流傳千古的偉大著作來自牢獄之中。不過我還是喜歡享受的感覺。但我想對於那些人來說,應該依然是享受的感覺吧,忘卻一切外在的時光。

四、不是因為多熱血才堅持,而只是細水長流的緣分
讀書也好繪畫也罷,在我自己來說,生活的忙碌或隨之過後的疲憊乏力,讓我把曾經的很多興趣放下,油畫、圍棋、閱讀、自行車,甚至音樂有時也覺得吵。生活總是如此。無意間看到一位瑜伽老師的分享,瑜伽只是緣分,當疏遠了,自己注意到的時候又會慢慢去拾起,我想就是這樣的感覺吧。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 文章均為阿淳(chaneswin)原創,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原文連結,禁止商業使用。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交流!
原文連結:世界讀書日的想法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