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主題「完成一件事的四個要素」(1)目標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前幾天剛去聽Skype共同創辦人Geoffrey Prentice來台演講,他有提到幾項創業的時候要注意的項目,而我從中挑出幾項加上自己的想法來和大家分享。這幾項都是思考(不只是創業)目標時的WHAT跟WHY。

1.專注在核心強項:
其實很多人創業或者是在工作的時候都想自己全部攬在身上做,但事實上我們現在應該要專注在核心的強項上,傳統的以華人來講,以臺灣來說,我們有很多補習班林立,然後數學不好補數學、英文不好補英文,我們花了大量的時間在補不足的地方,這樣沒有效率,而且沒有成就感,所以其實應該專注在核心強項,把自己發揮得淋漓盡致。

2.有眼界:
計劃永遠不會如願,但一定要有規劃。光有眼界,那還有一堆東西,我不會怎麼辦?

3.具有拼圖的組裝能力:
現在的世界其實發展的東西很多了,有一堆服務,所以當我們有一個主意、擁有好的眼界,我們只需要擁有拼拼圖一般的組裝能力就好了,比如說現在家網站很容易有很多免費網站,我們不一定要用客製,我們也可以串接Google的服務,所以對於創業家或者是想要提昇自己工作效率的人而言,我們的工作其實是把這些拼圖拼成一個系统。

4.任何地方都可以創業:
基於同樣的原因,既然,這麼多東西這麼多服務都已經有人幫我們用好了,我們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創業,網絡是沒有國界的。別再說台灣小沒有環境了!

這幾項就是那天skype共同創辦人提到的項目,當然這裏面有些解釋是我自己加上去的,因為有例子才會比較容易知道。
另外有一點是我認為要特別提出來補充的:

5.規模大小:
規模大小這一個是我自己加的,關於創業,會有一些文章、報告,我曾經看到有人提到了公關活動。坦白說,現在是一個公關行銷的時代,因為產品太多了、服務也很多,真的是百家爭鳴,所以如果沒有人看見我們的話,那是什麼都沒法做成的,因此就會有公關活動,可是這公關活動有些創辦人,會用來推自己。
雖然在臺灣我沒有辦法舉出例子,可是在國外是有的,譬如,維珍航空的布蘭森,他就是使用他的個人特色來推維珍 ,像這樣的情況就是推創辦人本身。但臺灣有一些報導會說,不應該利用公關活動來推自己的個人品牌,而是應該推自己的公司或者是產品,如果只推自己,會被有些人評說他是自大。
但是事實上,這應該要看怎麼使用,因為有些時候當我們在做一些服務或者是產品的時候,其實真正在跟客戶互動的是人,所以主推個人品牌不一定就代表自大,反而能跟客戶建立更有親密感的關係,畢竟,我們是在建立人與人之間的對話,所以說如果你看到自大這句話的時候,跟那時候的我一樣覺得,哎呀那我太自大了,我可以告訴你——不要太擔心!規模大的已經有例子了,那如果是規模小的公司的話,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信任、感受其實是更加的重要——如果你一開始就沒有想把規模放到世界級那麼大的話、如果你是個體工商戶或者是小柑仔店(當然你有可能不會稱這為創業,而是稱為小生意,但是也許它就會坐大)。
總而言之,你的腦袋裡面至少會有個願景、你要知道你的規模大小,然後你會知道自己適合的模式,也許你就是要用個人來推公司甚至公司的產品才對。我一開始就應該知道公司規模大小,因為會影響到很多後面的商業模式、走向以及決策,畢竟有些規模大的公司,當考量資金的時候就會失去一些自己的自由度,如果對這方面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一本書叫做「小,是我故意的」,這本書出來已經很久了,但是去看了這本書,可以讓你知道一些規模小的公司,其實有另外一種屬於企業的靈魂在。

所以關注你內心的目標,你真正想要的!然後去嘗試你想做的事,去完成你的目標,朝你的目標前進!

P.S.附上Geoffrey Prentice的一句話:創業失敗不代表你是個失敗的人!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