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提高思考層次是指…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人的狀態以致於思考層次是會有高低起伏的,這是一個自然的狀態,如同潮汐,有漲也會有退。
最平靜的狀態下,我們想事情可以想的比較深比較遠比較高,可是
有時候我們會急躁、會想得比較初淺。很久之前看過一本書「What Would Jesus Do」,直接翻譯就是耶穌會怎麼做?書名並沒有挑明的說要教我們如何把思考的層次提高,裡面的內容在探討的耶穌的決定決策方式或者他會做的事,然後當我們在做一個決定的時候就先想想如果我們是耶穌的話,那麼耶穌心中的想法,他會做出怎麼樣的抉擇與行為呢?而背後的原因又是什麼?才會促使他這麼做。
我看了以後覺得這個想法真是超棒的啦!於是我就把書名的這一桁字打在小畫家裡面,存成圖檔設成電腦的桌面圖案,那是大學的時候。後來我有個朋友是天主教徒她就看到了,然後我就跟她分享這件事,不曉得那時候是因為我的表達詞不達意或者是太年輕沒有辦法去理解這樣的想法,她就跟我說她覺得這個很傲慢。我不太記得那時候我是做何反應、或者是我的桌面什麼時候換掉的,然後就很久很久我都忘了這件事情,直到這幾個月(尼看看⋯這一忘就是多少個年頭啊⋯),我才發現還蠻可惜我那時候沒有一直實行下去。
記得似乎是劉墉吧!寫過一篇文章說是他的小兒子想要當棒球選手,結果當小兒子在看電視或者是做其他事情的時候,他就跟小兒子說了你不是想要跟那個某人一樣嗎?如果要跟他一樣,他現在應該是在外面跑步或者練習揮棒,而不會是在外面看電視打電動喔~講得很辛苦的樣子就對了,小兒子想一想就回答說這麼辛苦太累了,那我還是不要當那個人,乖乖進去寫作業好了。這個故事的意思其實差不多。但大學時,卻被說了傲慢。
現在回想起來也不會覺得傲慢啊!其實提高思考層次,是一個讓我們練習怎麼樣站在那些厲害的人的立場、換個角度,學習如何用他們的思考方式思考。然後慢慢地我們思考的層次真的就會提高,即使有時候我們還是會回來用自己的思考方式想事情,但是會演變成一種我們可以知道不同角度的想法、然後我們可以做出選擇
回想起來,這也就是一個過程,我也還在練習,但是如果我們能把思考的層面和層次提高的話其實會帶來很多好處,不只是說換位思考。譬如曾經有一次和朋友聊到搬家還是買傢俱之類的事情,她就問我說不能理解什麼叫做各退一步?很堅持的打比方問我:如果她今天想要一個紅色的椅子,但另外一位想要白色的椅子,那是怎樣子的各退一步來個粉紅色椅子兩個人都不愛嗎?我說不是啊~你可以椅子選你要的顏色,然後改天選桌子的時候就選他要的顏色嘛!然後他就跟我說但我們今天就是只有要椅子(沒要別的,只有這個有衝突)。我就呃⋯對⋯如果今天你確實就只願意把焦點專注在這個單一的點上,單一的事情上面的話那確實好像是沒有個退一步的這種東西在。我後來想想這不能說是有趣,但可以說是還蠻耐人尋味的。
這讓我想起我在一本談判的書上面看到的例子,就是一對夫妻的談判,他們在聖誕節的時候太太想要回家大家一起吃大餐,可是先生想要去看球賽,當他們侷限在聖誕節的時候的確是沒有辦法解決這件事情,可是後來先生發現其實太太只是希望他們有時間可以回家、家人聚在一起,所以他們就講好了在感恩節的時候大家一起回家,而聖誕節的時候先生還是可以去看球賽。也就是說今天都沒被限制在某個條件之下的時候,有些事情確實是沒有辦法解決,所以當看事情的層面提高了,往下看到的事情就會更多,於是把別的東西也包括起來之後,就可以解決掉這個問題了。原來我朋友問我的那個椅子的問題和這個其實是一樣的道理。如果堅持要在局限的地方處理事情的話有時候真的會解決不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把自己拉高到另外一個地方來看事情。儘管有些人也許會說你幹嘛每次都把別的不相關的事情牽扯進來?但如果說把那些事情牽扯進來之後事情可以有個圓滿的解決,那不是很好嗎?這些是關於思考層次的提高裡面,我認為還蠻值得分享的地方。
至於到了身心靈的領域裡面,也是有相似的地方,一位國外教授釋放法的老師(同樣的我不記得是誰),在開始講課之前說:「我在想我今天是在講關於你們的事?還是來講關於我的事?」一會兒,他自己說:有什麼不同嗎?(因為從某個觀點來看大家都是屬於宇宙的一部分,也是一體)這很有趣的地方就是,他其實平常還是會站在一個自己是凡人的角度上,所以會有分別心,分你我。但是把自己提高到更高的境界,也許是宗教的一體、或者你要說物質不滅,這邊少了一個東西另外一定某個地方會加回來。而我如果放下不好的地方,對全體都會有益。
無論是思考、宇宙、物質、身心靈、談判等多方面,只要把自己的思考的層次放高、眼光放遠,許多的小事情突然發現都不是問題了,而大家擁有共同的目標、共同追求的利益。我不知道是否會有人說我太過烏托邦或者是唱高調,事實上上這些人一定存在,但如果我們一直去在意這些聲音而不是用心的、全心的去做好我們自己的話,就會好像是被牢籠侷限著、像被枷鎖鎖住一樣。總之,事情想寬、看寬,事情見多了、腳步走得更遠了,就會發現原來很多事情其實回頭看的時候已經不是什麼問題。
因此盡量讓自己提高思考層次、換位思考⋯你可以用任何事你喜歡的詞彙。然後做你想做的事情、活出自己。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