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從沒想過卻做到了,原來⋯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雖然我寫部落格跨入第10年了,但是常會有想偷懶的時候,甚至該說抗拒。譬如整個七月進入八月很疲勞、我都不太想寫文章。其實我寫部落格並不是靠意志力在寫,而更多是作為心情與衝動的出口⋯有的時候則是因為「約定」。所以看到的那幾篇,有些是一吐心情、有些是生活記錄、還有的是被「約定」逼出來的⋯⋯就像這篇在上一次發文就說了要講身分認同這樣。

但是上面說的這些不想發文跟身分認同有什麼關係?看看我最近看完的這一本《原子習慣》,裡面寫到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是改變身分認同,行為改變的三個層次如下圖:

行為改變的三個層次,原子習慣

書中舉例不抽煙這個行為,有人拿煙給你的時候:
「謝謝,我在戒煙」

「謝謝,我不抽煙」
雖然只是差幾個字的差別,卻是整個身分認同的差距,這信念會從根本影響對習慣執行與養成的整個意願。行動又再強化信念,信念讓人容易維持長期轉變。某些目標卻只是短暫改變而且還限制快樂。

  • 目標不是閱讀一本書,而是成為讀書的人
  • 目標不是跑馬拉松,而是成為跑步的人。
  • 目標不是學會一種樂器,而是成為演奏音樂的人。

到目前為止似乎從來沒有思考過「我的部落格為什麼能夠寫這麼久」的這個問題,自己未曾想過要一直寫部落格、也沒有想過不寫部落格,只是做生活的紀錄、心情的抒發、想法的交流。所以底層來說,大概是「我用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記錄著我自己」這樣。更簡單明瞭的說法:我是「為自己而寫」。提供他人價值真的只是「順便」而已,請不用覺得我太現實,套句《一週工作4小時》作者的話:「不要評價或是愚弄自己,如果你真的想要法拉利,不需要因為罪惡感,而寫下解決世界饑荒的願望」。不要評價或愚弄自己,一周工作四小時一週工作4小時:擺脫朝九晚五的窮忙生活,晉身「新富族」!【全新增訂版】

我想真實面對,才能擁有更好的自我身份認同。此外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我的部落格偶爾才會出現詳細教學文章,寫這類型文章的原因,通常是我在網路上找不到更完整直接的流程,而都是需要自己拼湊的碎片訊息,不見得是沒有,可能只是我沒找到,如果找到了,我覺得直接連結過去更乾脆!所以更多時候會直接寫我的想法然後引導到其他人的文章去。可能是由於我特別討厭重複的文章出現在網路上——除非我認為一些觀念必須要有更多的文章讓人們更容易發現。最初我只想賺錢的時候也是有買過程式、製作過垃圾部落格,但是每次點都一堆文中發現裡面都是一些廣告、一點用處跟參考價值都沒有,真的很生氣!連我自己都受不了就沒有再用了,「不願意成為製造垃圾令人生氣的人」我想這就是我的身份認同——我的價值觀。

是的,價值觀與身份認同掛鉤。不過我沒有打算去探究什麼異同、與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雖然我發現上一篇《老師說~建議我更新部落格分類…》 提到過的「我就是一個跟程式打交道多年的人,跟機器講話比較自在orz」事實上是反過來,因為我不喜歡跟人打交道,所以才會選擇跟程式打交道。

離題了,繼續說說只是身份認同是沒有用的,還是需要有一些減少行動阻力的東西,譬如我寫文章

  1. 先想大綱:建立主線就不會太發散覺得巨大不可完成
  2. 語音輸入/錄影:關閉大腦的抗拒思考、加快文字產出效率
  3. 選擇刪減內容放到下一篇:降低完成門檻

這些其實都對應到了原子習慣裡面裡面微小改變的原則。而這本書最初最吸引我的是「習慣堆疊」這個很實際的方法。除此之外還有利用上癮模型化作的習慣養成法則,應該用了快要半本。之前我看《欲罷不能:科技如何讓我們上癮?滑個不停的手指是否還有藥醫!》一書用了整本在探討成癮問題。

  1. 提示(開關)
  2. 渴望(動機)
  3. 回應渴望(行動)
  4. 獎賞(升級、滿足懸念)
  5. 再次投入(以上循環)

欲罷不能:科技如何讓我們上癮?滑個不停的手指是否還有藥醫!
我覺得我做的事情更加著重在第3步驟之前降低阻力,因為我本質個性上其實有點太無欲無求平平淡淡、喜歡確定性、討厭風險,極大程度來說是安於現狀的人,所以2的動機與渴望都非常低…也因此我必須很大程度的降低行動阻力,這就是我每次在寫程式的時候的動力:架構的每一個小程式,都可以在大系統的某處降低執行阻力——無論是自動化、半自動化、篩選要做的事情。有餘裕,就架構得更完整、更省事。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Photo by Jake Hills on Unsplash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