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允許——「允許清單」對我的重要性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我如何面對逃避這個缺點一文中,寫到解法「決定」。這讓我想起了「我允許」。

「我允許」說起來也是屬於我選擇的環節之一,但更加強烈一些。第一次意識到這種做法是在Annie老師的課(題外話:這可能是我那時候唯一一堂不用焦慮學無止境的課…坊間很多課都會告訴你要再來上進階balabala…搞到後來我根本就學習焦慮症加劇),開始課程之前,用一張卡片允許自己做一些平常不允許的事情,我想,目的是讓那些〝自己明白有,但卻擺脱不了〞的無形限制,暫時在規則之下被擺脱。我記得我寫下了允許自己不用條理分明之類的,當然,還有一些其他的。

嚴格講,在更稍早之間我常用的,在課程學到的「自由書寫」也是相同道理。「我決定」後來被我廣泛運用,在我錄影時決定達到的目的,這才讓我允許自己無視那些已知並且綁住我行動的「要求」都退散:譬如畫質、音質、清晰、光線、轉場、剪輯、贅字太多……隨便舉例都是一大堆缺點。

簡單說,我認為「我決定」有兩大重要性,一則著重在心被限制束縛的時候幫我們解開枷鎖、二則成為我們防護自身免於被攻擊傷害的安全盾牌。怎麼說呢?從上面寫的我的應用,挺容易看出,需要「允許自己」的,通常都是腦中潛意識認為比較負面的東西,不管是自己覺得負面、或是怕別人看起來覺得自己負面,這些都讓行動受到阻礙。

解開枷鎖
小可以運用在習慣養成,大可以套在工作、創業…或者想到的任何東西。每當生活即將有新的變動,而且是自己主動決定的變動(即使是被動的,我們也最好總是需要主動決定應對方法就是了…),隨意寫下來一堆目標跟理由, 再寫下會阻止自己步伐的因素,然後允許自己無視某些規則、某些限制、某些原本會產生衝撞的感受,把這些都寫在小紙條上,稱為「允許清單」。允許自己做、或者不做,然後更順暢的產生下一步的行動

安全防護盾
當我們開始了自己生活中的變動,可能會有很多外界的聲音(內心的小聲音應該已經在“解開枷鎖”的時候先叫他們暫時閉嘴了),對我們來說可能是一些不諒解、也可能單純是行事作風不同,但只要設下「我允許」的規則,就會知道該依循什麼、什麼可以無視——從而避免自身內心衝撞。極端例子常見於一些比較有名氣的人,當他們公開發表看法論點,經常會面對一些反對意見,理性思辨還好,有時候卻淪為謾罵與指責。要是自己沒有當初「我允許」的規則,很容易被牽走情緒,就以上面例子來說,各種不足的聲音畫質都能成為被詬病的理由,但由於我在就允許自己先放掉這些東西而專注在自己另外要的目標,我才能不放在心上。若是現在的自己不能負荷,就別把未來能繼續努力的事情擠到當下、成為壓死自己的最後一根稻草。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