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也選擇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今天來聽楊定一博士的講座:重生,蛻變於呼吸間。當然,我對於人這麼多感到有點驚訝,儘管工作人員指示著儘量把前面的位置坐滿,我還是挑了後面坐起來舒服、最靠牆邊走道、又正面對著螢幕的位置,不知道何時起,就不執著於正對著舞臺坐、靠近舞臺。某些方面而言,看錄影對我而言也行,學習的時候。不過我老是有快轉與加速播放的壞習慣,新體驗的話,既然沒其他事就來會場集中心神吧。不妨放慢腳步。其實沒收到簡訊的話我根本就忘記自己有報名。今天講座的整個內容我已經忘了,楊博士開始在講覺醒、呼吸、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有一些科學理論性上的東西,但我印象最深刻的就一句,一句話而已——「沒有悟可以開!」因為都是無常所以沒有悟可以開!悟了,可能隔一陣子悟到那感覺就沒了。
去年年底內觀出關以後就一直懶得錄影,除了出關那天本來想在門口錄一下,但因為搭便車就錯過了錄影的機會。
之前去內觀的時候,第一天我去提問,因為我有很多東西感覺不到。助理老師除了告訴我因為我的心還不夠細幾天後就好了,除此之外告訴我因為我的性格,本身就比較沒有信心。這才只是第一天,忍不住我就開始想了:沒有信心?我做了很多事、成長了不少,然後……我的性格本身就沒有信心嗎?於是我想起之前去聽許耀仁老師的瑟多納釋放法,裡面有一個段落耀仁老師提問了一個問題:去想想如果你今天追求的成功永遠不會成功,那是個什麼樣的感受?(印象中用意是要釋放這個感受。)我的第一個念頭是怎麼可能?怎麼可能不會成功?下一個感覺是那我為什麼要這麼做?這些就是第一時間的反應,後來我就發現,我要做一些即使不會成功,我也會繼續做下去、繼續走下去的事情(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所以在內觀時,助理老師說我的性格本身就沒信心的時候,我也問了自己一個問題:如果說,假設這是真的,我永遠都不會有信心這個東西的話那怎麼辦?然後我做了一個決定:我不管我有沒有信心我都會繼續走下去。總之我做了這樣的選擇。
另外一件記得的事情是發生在內觀開始之前、報到的時候,跟也是學員的同學聊天,後來她就問我說是被逼來的還是自己要來的?由於內觀的10天禁語,所以禁語階層之後我才問她當時為什麼那麼問。她想了想,是因為我當時在說如果報到之後就要守這個守那個規則了……。我就回她說:「因為我這個人不太守規矩。」不過我後來發覺一件事:其實我這句話背後的意思——我不太守規則,也就是說我意識到了這個規則的存在,甚至可能是放大的、過度延伸的……我會被這個規則綁住。於是當我想做自己要做的事情,因為會被規則綁住,我就選擇我不守規則。但對很多人來說,他們根本無視於這個規則、或者這些規則對他們而言是不存在的不會構成枷鎖的,所以他們不會特別去說“我不太守規則”,他們不需要(守規則而被綁住的人有一些可能會因此羡慕、嫉妒、恨……找名目幹譙)。就像是會場有時有人帶小孩,小孩有時會大哭大叫,對小孩而言“安靜”的規則不存在啊!
雖然也許已經是後話,但當我們做事,是不是其實有個可能,可以讓我們在做事的時候可以不去感受到規則的存在,然後就只是做自己?雖然我說好好傾聽內心的聲音,但有時候,也就是順著感覺走,不過當做不到時,還是好好傾聽一下!去嘗試,活出自己!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