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什麼感覺的遊戲——內觀的奇妙感受分享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到 YouTube 觀看
在之前的影片裡面我曾經提到內觀,儘管已經忘了是提到內觀的什麼相關事情。
我去內觀的之前與之後。都有人跟我說出來之後分享一下感覺、心得、交流…balabala…
在那之前我在網路上查到的十日內觀相關資料與心得,除了素食很好吃之外(他的素食是真的蠻好吃的),還有不能說最誇張,應該說是高境界的是感覺到什麼身體細微的振動啊什麼的。
有少數文章(振動不多)就會把內觀說得非~~~~常~~~~的神奇,就是說你去完內觀就可以感覺到身體有什麼微細的令人喜悅的振動…類似這樣子的。
就有人問我:「你是不是有這種感覺啊?」
然後我就說:「你想太多了!」

所謂的特別的感受,我說有可能,內觀在靜坐、觀察、練習到最後,的確有可能會到那樣子的境界,因為畢竟如果用你理性的腦袋去想、科學地去想好了,我們看中醫時會有脈搏嘛,因為我們知道心臟會跳動,然後血液會流動,所以我們只要靜下心來的話,是可以感受到脈搏的。事實上,身體細胞也是一個動態的、一直在活動的,只是平常我們沒有這麼敏銳的去感受——而內觀就是讓我們去感受身體

要感受身體的原因是:在我們的身體活動跟心理之間的聯繫就是這些身體感受(這跟脆弱的力量作者提到的用生理反應得知自己正被自卑感籠罩是一樣意思),只是我們平常不會這麼的去專注身體。但你要是問我「這麼特別的感受有感覺到嗎?」我一定跟你說:「沒有」。

同樣理性的去想,今天假設你近視1000度,撇開開刀的這個方式不說,近視是我們長期看東西太近,使得眼球肌肉僵硬緊繃造成的,也就是說,它是經年累月地累積而成;以常理而言,再樂觀假設如果我們一直保持看遠方的話,視力就會慢慢恢復到沒有近視的狀態,那麼,近視1000度與近視100度的人,恢復成沒有近視的時間一定是有差別的嘛!

沒有錯。我相信內觀到了最後非常有可能達到感受到全身振動、喜悅的狀態,可是你知道我是第一次去內觀耶!要這樣子的狀態也是需要時間的,絕對沒有這麼神奇到10天就可以有效果(雖然進步當然是會有的…)——除非你可能上輩子修的很好之類的,或者也許你天賦異稟,有可能,但是我是個普通人。所以…真的沒有這麼威啦!才十天就能讓你開悟之類,沒有沒有,沒有,想太多、想太多了。

如果問我有什麼感覺的話就是,因為內觀10日禁語,只當做自己一個人在修行、就是觀察自己身體的感受。然後到了最後有種奇妙的放下的感覺,我為什麼會說它是奇妙放下,因為一直去觀察的時候,就有一些事情,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放下了,或說是消耗掉。

內觀開示故事打比方:當我們吃東西,會在身體儲存成無論是脂肪或肌肉,反正就是會成為我們生存的能量,一直吃東西它會一直補充;一直不吃東西的話則總有一天會消耗完畢,然後這個人會餓死。所以內觀就是不加諸新情緒或感受、不補充那些讓我們放不下的東西的維繫用能量,那些我們放不下的舊情緒就會一直浮現,也遲早會消耗光,於是就放下了。雖然故事的比方很好理解,我還是覺得放下得很奇妙,為什麼奇妙?因為其實我不太清楚我放下了什麼,但就是知道有些東西放下了、感覺有些不知來由的負荷消去了、變得輕鬆點了。這就是我的內觀感受,不要再問我“你是不是有什麼身體振動啊”什麼的,真的沒有啊!

然後我覺得裡面有個很特別特別的…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觀念,就是“感覺的遊戲”,就像是人家會問我你會不會有那種奇妙的感受一樣。但內觀很重要的其實是你對於任何感受就只是看著它、就只是觀察它,就像禪修一樣,只是觀察,甚至不見得想著放下,觀察就對了,不必多想什麼。它不是用來讓我們去追求一種,人家所說的奇妙感受,或類似那個樣子的東西,如果那麼做的話,就只是在玩感覺的遊戲,那就只是另外一種追求。從“自以為是內觀”裡面去“追求興奮的感覺”。

我個人去把它打一個極端一點的比方,就是你去追求這種愉悅的感受,就跟你追求毒品帶來的幻覺的感受是相同的。他們是不一樣的東西,可是事實上你“追求那個東西”的心是一樣的。所以才會稱之為感覺的遊戲,當你想要這麼做的時候就不叫做內觀了。因為你想去追求這個東西的時候,就不是在消耗,而是在補充這個感覺進去。

這些就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關於內觀,我覺得比較深刻的,或說過了這麼久以後我還特別特別覺得有影響的,我所知道的內觀。但是呢,我認為每個人如果自己去體驗的話,感覺都會是不一樣的,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就是這個意思吧。“個人的感覺”不是任何“其他人的感覺”可以真正取代的,也許能參考,但有時候一參考你就會發現大家分享的真的都不一樣。所以如果你真的有興趣的話,去體驗看看。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