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計劃?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往年一直覺得過年是很麻煩的日子,我們家過年會全家聚在一起但是不會出遊,所以就是一直窩在家,過年就是一個字:胖、兩字:頹廢。但大家聚在一起還窩在房裡面做自己的事感覺又好像不熱絡。所以過年是工作還是休息呢?以前是個兩難,現在也不免心裡還是有點惦記。
以前聽一位老師說他跟學生都非常有熱情、過年都不休息繼續上課,知道他大病一場之後才決定還是要休息放個假。而我最近自己的想法是:休息也好、工作也罷,重點還是為什麼做而非做什麼。
如果大家聚在一起只是為了一個應該與責任,這個聚在一起其實只是一種勉強。但如果是因為開心珍惜,就又不一樣了。差別只是在於改變自己的想法,其實這是很珍貴的機會、時光,過了一年大家還能團聚在一起,其實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也是一種幸福,儘管平凡。光這一轉念就是很大的差別。
當想起這些事情之後,就覺得去珍惜平凡時光是很好的。
如何能轉念去珍惜這些平凡時光?因為大家平常不在一起而是在各自不同的環境打滾、過年時候也有不同的想法,有時候有些想法、衝突、或是一些不太開心、碎碎念的加註所謂「應該」在誰身上。事實上換個角度站在對方立場想事情,對方平常過的是怎樣的日子?怎樣的生活型態?就會理解對某些人而言,這個過年其實是打亂了日常生活的步調。這種理解讓心裡產生一種體貼,而越是體貼,心就更溫柔、平靜、能珍惜這些平凡時光。
如果想趁過年休息,抱著這些理解、體貼、溫柔,在心境上就更能好好享受這些時光、真心休息,而非心中繼續掛念在一堆事不能做。所以,

  1. 為什麼比做什麼重要
  2. 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事情、變得體貼理解
  3. 珍惜平常時光

當然也有人會好好善用這段時間衝刺、也再次立下新年新希望。其中的許多人在立下目標以後,年末回顧不曉得有沒有完成百分之十或百分之三十,包括我,忙著許多事情也就擱置了這些目標。所以關於這一點我要分享一個工具,這是我在聽課時講師分享的,就是Trello
Trello我自己在工作上使用過,可以用於專案管理,列出要完成的工作,然後分成進行中、完成待品檢、完成的。簡單用這樣的檢視去管理專案,作為個人生活目標上的管理我則是第一次聽到,工具是活的,我以前怎麼沒想過?
也就是說把這些生活的目標記在Trello,然後注意重點:

  1. 設定截止日期
  2. 指定人(自己)

於是到期之前Trello會寄信提醒,在這個情況下就不會因為我們一忙而忘了自己定下的目標、對自己而言重要的事。
不管是休息或工作,依據你的選擇,希望我今天分享的想法或是工具對你有點幫助。
最後再分享一句話:
We all take different paths in life.
我們在生命中有不同的路要走,也都會走到不同的路。
所以一樣,
去傾聽你心中的聲音、訂好你的目標去嘗試、活出你自己!

祝你在新的一年充滿連結、歸屬、愛,全心感受幸福、擁有目標大躍進的一年!

猴年行大運!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