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AlphaGo的反思:人工智慧的最後還是人性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如果有看科技新聞,或是曾對圍棋有興趣,大概即使驚鴻一瞥,也會注意到人工智慧AlphaGo與人類圍棋頂尖高手對戰的事。至少我第一次知道這個消息,是因為看到FB分享了一篇賽前的科學角度分析預測輸贏。那時候,我看見的不是科技,卻是人性

圍棋的大盤是19*19,變化的可能性之多,使得它一直以來是最難用人工智慧自學而打敗人類的棋類遊戲。但是現在AI比人類,4:1由AI勝出,晉升圍棋高手行列。AI是否會取代人類?這個擔心並不是新出來的,很久以前,如科幻電影之類,就已經常常用這個議題來編劇。在FB上看見mit.jobs創辦人之一昶聿的網誌,以前在技術上有個一萬小時專家的說法,但在AI能用快速運算的優勢學習而完成更多事情,並且做得比人類快又好的時候,我們想的是怕被取代?或者是能從重複的工作解脫而放手去做更多事情?
有那麼一派人認為AI終歸是工具,是助理,而助理永遠不可能取代人類。到底要不要擔心呢?有人這麽說,如果AI機器只會是工具那當然是沒有什麼好擔心,但若這樣的運算可以運算出諾貝爾文學獎的時候呢?這一點,我同意昶聿所言,AI的結果其實是人類的集體智慧,同樣我也想起曾經在一本小說上看見類似的結果,不過那個機器在人類因贏不了機器運算而不再思考以後,再也無法產出任何一個字了。
對於人工智慧的想法
也有人抱持的觀點是,如果技術的東西被人工智慧取代,人就只能發展創造性,但有創造性的人畢竟是少數。在我個人看來,這樣子的觀點終究是資本社會與功利主義之下的產物,那種要比較出個輸贏、要求每個人都有作用有意義、並且這個作用與意義是他人眼中的,而非自己本人,這種觀點使人的生活多樣性被縮小,因為把“大眾認為沒什麼的事情不當成是創造”,所以才會說沒有創造性,這樣子的說法把創造這個詞變得狹隘,事實上,我認為AI也在創造。觀點狹隘使得創造受限,或是創造受限而使得觀點狹隘?這個循環的起點不知何時開始,也不知何時結束,其實這裡面還可以細分,創造這個詞到底是指從、想法?或是包含實現?既然有造,我覺得是包含,事實上有創造性的人不多,不如說能動手實現的人不多,而AI不就可以幫助動手實現嘛。所以我倒認為開發個人的人性才是比較重要的,
當我看到賽前分析預測的那篇文章時,我只覺得很厲害…但我覺得對大部分一般下棋的人而言,輸贏並不全然是下圍棋的意義。所以直接把那篇文章視為科學探討文看看便罷。單純以我個人的人性觀點。至少目前的我下棋是為了遇見那段時間裡面專注的自己,少了那份專注,圍棋沒有什麼意義,雖然以此論點來說,對我而言圍棋也許可以被任何東西取代…如果有不可取代的理由,也許就是它屬於我童年的一部分。
從開發「個人人性」的觀點來說,創造性是往內開發,而不是往外跟他人比較或一定要對他人有意義,那就不太需要去擔心人工智慧。很久以前看過一篇文章“台灣的便利是因為太多人過勞?”我覺得從裡面的一問一答就可以概括人的擔心與解答,我也超認同這個答案:
「如果一切都自動化,你們還需要做甚麼工作呢?」
「人的終極目的不就是要好好生活、享受人生,如果工作可以被自動化取代,就是該被取代。」

曹家榮的文章探討提到,「人們即便不工作也不愁吃穿。唯一需要擔心的是,人類會不會因此活得太廢、失去生活的意義。」其實人的心理問題才比較重要。我想這個探討正呼應了個人人性開發的重要性。當我們不再將產能與個人價值劃上等號,就不會從中尋求自己的意義。(如果看過脆弱的力量或我已經夠好了這兩本書,可以更深入理解這說法背後的科學。)這就是為什麼我個人來講,會主張開發自己個人人性的獨特價值才是重要的,這個價值在我看來是對自己而言的價值,當我們很開心的做某件事情、當我們不會在乎成功或是輸贏的時候,當我們去做這件事情我們本身就是快樂的、就已經覺得有所獲得的時候,我認為這就是開發自己內在的人性,這是很個人的、很不需要他人評斷的、就算他人評斷又怎樣的一些感受。這是一些對於能被機器取代的未來,我個人的想法與看法。

有些人會擔心的則不是取代,而是擔心作為工具的人工智慧會不會被拿來做壞事?或當有一天人工智慧真的超越了人類,是否會毀滅人類?像這樣的問題,就如同我們今天手上拿了一把水果刀,這把水果刀事實上可以被拿來傷人,那它最後會被用來切水果還是傷害人?這結果都來自於使用者的心。而人工智慧會學習到什麼樣的東西其實是取決於它學習到什麼樣的東西,如果它接觸到的資訊都是好的,又怎麼會需要擔心它作惡呢?如果當它真的能發展到這樣子自我學習的程度的時候。所以最終最終的根本還是來自於人心,如果好的思想是佔世界的大多數的話,就算是人工智慧的學習,也會往好的地方發展。

總之,不管外界的世界如何改變,一樣要保持自己的本心、去做真實的自己,發掘個人人性與獨特價值
正在把影片寫成文字,並整理參考資料網址時,看見了微軟 AI 少女 Tay 暫時撤下的消息,而原因,實在令人有些感概與憂心。有時候,因為有人濫用,才會有不願分享的惡性循環。

更多相關資料:

P.S.另外也有篇標題為:【好爆笑】AI機械人被網民教壞 粗口爛舌被迫收工,當媒體也使用【好爆笑】這樣的標題,而不引導出後面藏著的嚴肅議題,會有這種發展也就不令人驚訝了…高度人工智慧最後究竟對人類會有益還是有害?全憑藉著它學到的是什麼!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