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活的累積分類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1

我的Evernote 從2013就在使用,不過直到今年9月,才好好整理一番,並不是我之前都沒看過整理的教學文,但話說東西很少的時候,有什麼好整理呢?於是3年間,它一直只是我雜文的堆積櫃。待辦事項、生活記錄、聊天記錄、文章、讀書筆記、上課筆記…。這些東西,在我9月聽了線上課之後才使用標籤去靈活分類。當我的一篇筆記裡面包含著各種元素,傳統分類是無法滿足腦中的複雜的

2

看了一本書「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主題圍繞著life log ,也就是個人化,提升體驗濃度。將體驗的時間、地點、做的事情,當成資訊記錄下來。它補足了我從前紀錄時不足的面向。
儘管對於書中所提到不要寫內省性的文章以免不想重讀的這一點,我是不認同的,但是我可以理解他對於還不夠成熟、無法重讀的時候,沒有辦法看下去的人的這一種體貼。坦白說時光若是提前幾年,我一定對作者的說法點頭如搗蒜。現在知道,有一些是情緒發洩過了就算了,再看到也會心情不好的文章我還是會寫,但是電子化很方便,所以我會寫完就刪除;可是如果是一些內心思考感受,由於當時寫下來是最赤裸裸的深刻,那種在事後難以刻畫出來,如果要作為之後使用的素材,也只有那個當下寫的文章,才可以最深入使用者的心理。
重新閱讀可能會發現以前的想法,混雜著目前湧起的想法,也許會感覺沒有長進,但也可以亡羊補牢、採取新的行動。或者,在學到什麼的時候,加上一個標籤,在腦袋裡面,把曾經無法分類的事情歸檔。把無法掌握的技能再次拾起。

3

開始聽一門課,「鐵齒銅牙口才訓練營」總計21堂,我才聽到第二堂,正好提到演講說話有四大關卡:敢說關、會說關、能說關、善說關。哎呀!一語點醒夢中人!原來我錄影錄了一年,幫助我的是突破了這個“敢說關”。至於我的“會說關”,目前定的是會用聲音、會組織內容。我總是講話太久就喉嚨痛,已經不知是先因為喉嚨痛才不說話,還是因為不說話喉嚨缺乏鍛煉才容易痛,這樣子的循環與我不講話的個性,再追究因果其實沒啥意義,練好用聲方式打斷鏈接才是真的。離題了。
總之就像這樣,前陣子散散亂亂的試圖為過去一年的累積下個註解,免得不知所謂何故、開始迷茫,現在把過去一年做的事情在腦中貼上“敢說關”這個標籤,分類完畢!這樣,就沒有白費過去的累積了(笑)。

你有沒有什麼事情需要分類呢?在生活中為它們找到個標籤吧!暫時找不到也沒關係,有一天會出現的。

P.S. 下週去內觀還沒出關,暫停發文一次喲~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 文章均為阿淳(chaneswin)原創,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原文連結,禁止商業使用。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交流!
原文連結:為生活的累積分類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