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改用六個罐子理財法記帳實作記錄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今年改用六個罐子理財法記帳,原本我記帳只是為了知道自己的消費習慣,也就是需要數據分析,但現在終於也要進入控管的階段了。

頭先輾轉換了幾個記帳app,有的iOS跟android不相容、有的不能用電腦操作、有的沒有分析功能、有的需要自己手動匯出,在某次某app我沒匯出就更新造成資料遺失後,我開始不再執著app用起來介面多簡單、也不再要求自己用excel分析,而是使用免費的 https://www.urmoney.tw。UrMoney – 記帳家可以直接使用網頁版,我沒有注意是否能匯出……因為我都直接用網頁或app分析,iOS跟android都有app,除了有一次我新增消費種類沒在另一隻手機先按重新整理讓它同步,造成我有兩個名稱一樣的類別以外,倒是沒碰過其他問題……,而它的分析功能對我而言也相當足夠了。

我記帳應該也有兩三年了,現在回頭看來也有階段之分。
第一階段:最初只有記錄消費種類,了解自己的支出情形——譬如食衣住行育樂占的比例與金額。
第二階段:開始注意收支平衡與否。這是因為我們家簡直有點算是財產混合,所以錢不夠的話跟家人調一下就好了……這樣一來明明以自己的收入而言是入不敷出都渾然不知,後來就開始連收入一起記錄,花費因此有所收斂、也比以前願意定下來賺錢一些。不過各項消費比例因為這兩年生活形態的變動,分析後發現和我第一階段記帳時相差甚遠。
第三階段:控制調整自己的消費比例。今年剛開始邁入第三階段,使用六個罐子理財法。在這之前都只算單純記錄,儘管早就知道這種理財方式,但我過去並沒有真正在為理財做準備,也因此即使失衡嚴重也沒有管它,但其實所謂理財,就是分析之後必須調整與控管。

進入第三個階段,對我來說實作上並沒有太大困難,因為這六個帳戶對我而言充其量是個虛擬帳戶,因為是【虛擬帳戶】,其實真正執行起來,自律的節制才是最大挑戰…。以前我曾經很執著的想分開成多個郵局或銀行帳戶,結果又容易搞混、又浪費跑銀行的時間、再不然就是用網路銀行卻浪費轉帳手續費,一團混亂之下也就不了了之,只剩下單純的記帳習慣。因此這次選擇了對我而言最方便容易的方式:
1、在urmoney的設定底下開了6個帳戶,命名並寫上收入要撥入的百分比。
2、每次有收入時依百分比,記錄成六條收入。
3、支出就按照所屬,記錄在不同帳戶。因為用帳戶來分,不會影響消費與收入的科目,兩邊都可以記錄到。
4、唯一要注意的只有各虛擬帳戶的餘額。保持收支平衡!應該一直累積的帳戶就該一直累加。
5、以後只要從網頁版的 分析報表/帳戶資金/帳戶餘額列表 去指定區間就可以掌握了。由於只能指定結束日期,所以不好好遵守原則的話很快就會亂,因此一定要老實哦~

不管是信用卡或是現金消費,都是當下記錄,有分期時就在記錄時分期。至於實際上哪個銀行要繳款、錢夠不夠,最好是全部都有電子帳單提醒你自己去看看餘額夠不夠。如果不想每個月這麼麻煩去注意這些瑣事,就不要把錢花光啊!

在這裏,會有幾項問題,譬如第一個問題是收到的禮物卡、儲值卡,本來就只能用於某些地方;別人請客,本來就屬於某個帳戶(我的習慣是別人請客時我會記錄兩筆金額相同的收入與支出,這樣才能較確實反應消費比例與金額。)這些地方為了簡化,我就不會算在比例裡面,而當做本來就是多出來的,只要收入跟支出記在同一個帳戶就好。所以最後帳戶裡面的金額不會那麼準確的是原本設定的百分比。

第二個問題是不同幣別就無法記錄在同個帳戶,這個有兩種選擇,一是自己換算成記帳幣別記錄在同一個帳戶,第二種則是另開不同幣別帳戶,看餘額的時候再自己把該加該減的算上去。長期來說第二種對於外幣消費也許比較準,但一直要自己加減帳戶餘額,其實少不了會有麻煩。我會使用外幣的通常是長期支用帳戶,應該隔一段時間就會一直歸零才對,所以只看帳戶餘額問題應當不大,但考量原本只看個別帳戶餘額的方便性會因此消失,我還是選擇自己轉換匯率,轉換時把花的金額估高一點,把原本的幣值寫在備註欄,以後需要用外幣時依然可以參考。

第三個,因為之前有一些分期的款項使用不同帳戶,要是把原本的記錄改了,那麼帳戶初始金額就會變負值,看餘額會不準,隨意增減校正的金額也不對,會使消費金額比例都錯誤,因此只好自己把所屬新虛擬帳戶收入部分分出同等金額,使用原本舊帳戶來記帳,減掉後剩餘的收入才用新的虛擬帳戶記帳,因此可以保持餘額正確

以上,記錄下來,也給自己備考。免得以後連自己為什麼這樣處理帳目都忘了~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