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的時代,要怎樣拯救自己的時間與精力?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如果你是過去訂閱我部落格的讀者,你也許會發現一件事:為什麼會收到長得不同但是兩封一樣文章的通知信?那是因為最近做了一點整合,舊的也還能收到信,你可以任選,不過我已經整個轉移到新系統了,趁著這個機會分享一下原因。

坦白說,網路時代,或者說進入了多螢幕時代、社群時代,我一直有種快要抓狂的感覺,從很多年前就這樣。看似我用電腦 3C 用得很兇,但其實我非常討厭看螢幕,儘管如此,越不傾向使用,就越要善用,而多年來摸索至今,終於能整理出其中有幾個竅門:

  1. 必須要建立自己的骨幹:
    1. 當你做知識管理,需要做好知識樹樹幹,也就是系統化,所有零碎的知識都只是一片小樹葉,每次把這個小樹葉放到樹幹上面該有的位置,以後就可以跟索引一樣找到它。
    2. 同樣道理,管理工作流,也需要所有東西都有像這樣的總目錄一樣可以為我們跟著索引就找到他的存在,現在多管道的時代,一般人就有 Email 、Line 、微信,而工作上還可能有Trello、Slack、Jira或其他更多團隊協作的軟體,怎麼整理?這可以使用“子彈筆記術”,在我的上一篇文章《 時間管理系統——如果不是“管你”的系統,那是什麼?》有提過。
  2. 你得了解自己、自己的精力值。
    1. 關於自己的時間規劃,我引述《深度工作》裡面的一段話: 剛開始培養這種習慣的人,往往一廂情願的擬定時間表,以最佳情況設想他們的一天。但慢慢的,你應該可以更精確的(甚至略微保守的)預估工作所需時間。
    2. 但我想提醒的是,當你處於不同的精力值狀態,你的工作效率會不一樣,花費的時間跟事情的完成度都不會相同。而了解自己是什麼樣類型的人有助於你補充一點精力、或者減少精力消耗。其中一個面向是:注意當你進入人群的時候是覺得被補充能量或者是消耗能量。
  3. 克制x極致
    1. 少量但集中管理
      • 幾年前雲端空間盛行,我自己把知道的每一家能免費的都申請了,當時覺得自己好機智:這樣就有好多空間可以用啦!還不用花錢呢!後來發現我永遠不記得自己什麼檔案放在哪個空間…現在我自己基本上只用oneDrive 跟 Google Drive。而知識、資料、待辦…等的工作流,主要使用 Evernote,可以參考《Evernote 時間管理之區分事項通知》一文。
    2. 用好工具的關鍵功能
      • 就像 Excel 吧!函數幾百個,常用的就那些,掌握這些就好,不是說鑽研不好,而是有沒有用在實現目標上。如果沒有,可能就是浪費多餘心力。

回到最初說的部落格網誌訂閱!做的就是【少量但集中管理】。其實之前如果不算小查的白日夢時期在 Pixnet 的訂閱,單就搬來 WordPress 之後來算,我有三個管道訂閱:WordPress、Feedburner、直接訂閱 RSS,舊管道的其中前兩個是用 Email 就能收信,最後一個能根據自己的需求使用 RSS 閱讀器或 APP 訂閱。但是我現在全部放到 ActiveCampaign 進行管理,當然他有一些缺點,例如:信件標題沒有辦法跟文章標題一樣,只能設定說有新文章囉,此外的確犧牲了讀者收到信的美觀,因為我發現信件文字不會分段了…為了看起來稍微不那麼憋屈,只能把原本全文訂閱的改成部分顯示,但為了把散落在各處的 email 集合起來,只好做個取捨。

此外最近把整個網站架構做了一番調整,雖然外表看起來沒有太大差別,但對我做備份管理卻輕鬆不少(現在可以一鍵備份一鍵還原了 OH~YA~),實際上我還有陸續在處理一些其他東西。

說真的,過去堆積下來的資料量很多,還有以前做了一些很“搞崗”(台語)的事情,自以為厲害、安全。儘管一開始我是真的覺得非常有趣,但是當工具越來越多之後,我發現每次都要到不同的地方找,不單單打斷我的工作狀態,還難以管理,讓我覺得繁瑣的步驟根本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因此就算整修是個龐大工程,但還是越早處理越能省下自己未來的時間與精力

想到寫下這些,或許是因為自己也經歷了一番掙扎才下此決定,我覺得這個思考過程很重要,分享給你。

還有一個忠告:

為了拯救你長遠未來的時間與精力
從今天開始,務必!務必!務必!沒錯就是三個務必!
請把你的資料用盡一切方式、盡你所能的整合!

相關書籍:

博客來:Deep Work深度工作力:淺薄時代,個人成功的關鍵能力Deep Work深度工作力:淺薄時代,個人成功的關鍵能力

▶ 到MOMO購買《深度工作

Photo by Amy Elting on Unsplash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