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族存錢理財實際方法分享:Richart (或郵局)+ABC帳戶法

小資族存錢理財實際方法分享:Richart (或郵局)+ABC帳戶法,讓 Richart 真的幫你存到錢的方法!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之前在《我如何看待自我管理與金錢管理的關係?》說了我開始能存下錢的三步驟,其中最後步驟中有一個小項目是釐清帳務與利用工具,大觀念來自ABC帳戶法,只是我用了一個變形去達成,而這個“變形”,就是台新 Richart 數位銀行  !雖然郵局也可以,但因為要臨櫃設定,不嫌麻煩的人可以去申請;此外,王道銀行也OK,只是操作界面不親人,總之,本文主要以 Richart 為例。
▶   還沒申請 Richart  的,可以先按下這裡申請拿好友分享禮金   https://richart.tw/TSDIB_RichartWeb/RC07/RC070100?sn=JQ5LD
(沒申請就先開戶,會拿不到好友分享禮金哦!)
▶   Richart   開戶按這裡

完成申請前置作業後,首先來看~~

ABC帳戶法是啥?

  • A每月花費:手機費、房租之類固定花費,如果你算得出來生活費,也一起加上來,你算不出來也還是在這裡啦…,季繳費用我也在這裡管理,娛樂、教育費用我也會設定每月預算。
  • B每年花費:每年出國玩的費用、年繳的保險費、一年一次訂閱服務的費用,譬如我年繳的  office 365(為了oneDrive與雲端備份)、我姊的  Evernote 訂閱
  • C儲蓄投資: 總之就是儲蓄投資資金

進入ABC帳戶x Richart 實戰:

  1. A每月花費
    基本上我所有的帳戶、悠遊卡、儲值卡跟現金都被我歸類在這裡,但最主要用 Richart 數位銀行(為了1%利息),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每個月固定的一些費用我會用預約轉帳功能轉到綁定繳費的帳戶(一銀、郵局),這樣就能從預約轉帳看到每個月的固定花費金額,方便掌握,你清楚知道這些錢是必須繳費用的,不能花掉!其實也可以用郵局或王道銀行整存整付定存 1 個月,那還真的就是存下來不用,但是沒什麼利息。
  2. B每年花費
    使用 Richart   零存整付功能設定一年,存下明年要花的錢,每個月根本不用自己記得撥款轉帳,郵局的話可以臨櫃辦理存單,或者先臨櫃把本子改成綜合儲金簿+申請手機郵局,以後就不用親自跑郵局,王道銀行則是線上開戶就可以做零存整付。如果你覺得自己沒錢,而不做這個零存整付的設定動作,相信我,最後就會真的沒錢…
    看過我之前寫的《 你不“管我”,“我”不管錢:我如何看待自我管理與金錢管理的關係?》就會知道,我妹是個活生生的例子,早先告訴她設定,卻不設定、說沒錢,最後錢若是自己花掉也就算了,她的居然是被借光了,而且極有可能…不會還了,弄到她現在想去聽一場演唱會…沒錢!!!經過了這麽哀怨的事以後,應該會學乖了吧…。金錢跟你的生涯規劃都是這樣的東西:你自己不“規劃”好,還有很多人想幫你“規劃”…最後的區別,在於你會不會心不甘情不願或者後悔。
  3. C儲蓄投資
    使用  Richart   整存整付定存功能定存 1 年,到期再手動設定下一次,這是為了讓自己“有意識”在儲蓄。基本上哪家銀行應該都有定存,Richart  新台幣限定最低要定存 1 年,最低金額   3000 元郵局定存最低金額 10000,不太適合小資族,雖然有1個月、3個月、半年之類的可以選擇。現在我基本上只有儲蓄,因為儲備知識不足還不想貿然投資,但這也是以後的投資資金哦!如果零存整付繳費後有剩下的錢,我也會再轉進來整存整付。

以上,因為 Richart  介面超好用、操作要我截圖感覺很麻煩,所以,僅限文字分享啦 XD

我沒有很老實的遵守“每月、每年要花光的規則”,因為我覺得不是“要花光”,而是“允許花光”,但基本上我這個人的物慾比較低,所以我不會“逼自己花光”,對,你沒看錯,“逼”自己花光…我的個性是這樣,可是我知道很多人不是。所以呢,我還是建議對娛樂很看重的人,花光A帳戶每個月的娛樂預算、跟B帳戶每年的娛樂預算,這樣心情會比較愉快、平衡啊~因為就算你好好出去玩了,還是會存下C帳戶的錢嘛~那就夠啦!

P.S.   本文說到的   ABC 帳戶法,是以前從財務建築師呸姐的免費研討會學到的,她同時也是《80%求穩、20%求飆,低風險的財富法則》一書的作者,我用  Richart  實作的方法只是外殼,學會心法才能舉一反三,最近她新開了免費研討會,從心態開始講財富藍圖的秘密,有興趣的可以去報名參加一下~~

你可能對更多最新理財相關文章感興趣…

    Photo by Tim Evans on Unsplash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