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覺醒營感想之~配得感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因緣際會參加了財富覺醒營,配得感的這一課,是幾天以來我最喜歡的一堂,雖然是我幾個月第三次聽到類似的,但一兩句話帶過跟用40分鐘去闡述,還是有差別的。彷彿老天爺在一次一次的提醒我、一次一次的更加強我的印象。

配得感低落的表現

這是我第一次想起,自己拒絕過朋友請的鐵蛋,並且義正嚴詞說以後不要花錢送我東西。大學的時候還對於朋友收到男朋友的禮物大發雷霆感到傻眼,這才發現原來自己出社會之後也做了相同的事。

在玩財富流沙盤的時候我也拒絕了教練遞衛生紙兩次,後面我才發現自己習慣性的又拒絕了。但是那個時候我也沒有跟配得感聯想到。

不知道為什麼,比起前一天外在的本領跟人脈有很多迷惑與反思但只摸到自己心中的皮毛,我對於配得感感觸更深,卻沒有那麼多話想講,反而更清晰。

我意識到了自己過去許多表面上的接受以及內心的不好意思,不能純粹的受、以及感謝那些美好,或者那些接受的請客金額有上限、超過就會不自在的時刻。也想起來最近有朋友請我一箱飲料,要我別有壓力接受吧,因為直接說開,我也接受得坦然,原來竟是無意間幫我的財富容器擴容了一點。

被拒絕的那一方怎麼想

課程裡面印象深刻的例子,是九哥說他姑姑追上去把錢丟在車上說是不是看不起她。

我之前聽王立天老師的課聽到老師不願意收水果而被師姐罵了一頓,說是不是覺得施比受更有福,卻剝奪了別人施的權利,是一種自以為是。

九哥的例子更深刻更打動我,也許是因為不只是被罵自以為是,而是更天然的表現了被拒絕者感受到的羞辱感、是否被看不起。

竟然還有物質與非物質的區別

奇妙的是,我的財富容器內在竟然還分成物質與非物質的,我的非物質財富容器,比物質財富容器大一些,我比較容易接受別人在技能或其他舉手之勞上的幫助與付出,這可能源於我自己也更多是習慣非物質付出。

不過對非物質技能幫助上,我竟然也有限制因素,就是別人賴以維生或者是收錢的專業技能,我會接受的比較不自在。這也許來自於我也希望別人尊重我的技能、而不要想免費要。但是很矛盾,我也經常在用工作專業技能幫忙人啊?我發覺了這件事情。

上次拒絕財富教練遞面紙,更多是因為隔著電腦螢幕跟網路線實際也碰不到,只是慣性的語言使用拒絕這點,倒是要慢慢改掉。

其實都一樣

有小伙伴跟我反饋,說用技能幫助他人跟用物質幫助他人沒有什麼分別,一舉戳中了我對沒能施予財物的愧疚感,我反思後覺得很感動,也迷惑著到底是什麼樣的思想讓我覺得一定要施予財物才算數?也讓我對收受財物渾身不自在呢?

總之,我會盡力把想法調和,畢竟古人說,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嘛!

財富與能量的流動是施與受同時發生,而不是對立、不是施比受有福,這話,真的很受用。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