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note 時間管理之區分事項通知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最近剛把電腦玩物站長 Esor 的新書《大腦減壓的子彈筆記術》翻閱完畢,然後再次整理荒廢個把月的時間管理系統,單純說 Evernote 的話,可能荒廢了兩年…,看完書以後用裡面的子彈筆記方式去整理“專案”與“任務”。整理的時候我就發現我對於提醒這個東西感到頭疼,好吧其實我之前就覺得了,但是沒有什麼可依循的規則,所以就視而不見的扔著…我覺得我無法只用 Evernote 來管理事情,雖然我所有的筆記幾乎每天多少都有新增進去。因為從過去使用的沒有提醒的單詞卡APP經驗,我可以知道自己真的會遺忘他,但是另一方面有些每天每天的通知令我麻木、甚至 iPhone APP 右上角的數字一多,我就開始選擇完全忽略了…大概10個以內我可能會逐一解決吧。但是從evernote或者是Google日曆的提醒我也可以發覺 Email 的提醒真的是一些對我來說比較重要的事情、錯過了就錯過了的事情。

所以我後來想了一下,在子彈筆記術的基礎上,我還是添加了一些屬於我的做法。我應該是要把短期提醒跟長期提醒分開。短期的可能是每天都需要它提醒我注意的事情,譬如單字卡複習、一些技能的知識點;以及長期的就是我真的不會放在心上,但是到了那個時間點,他必須要以各種方式提醒,例如:早就安排好日期的時程、講座,或者真的是提醒我要開始準備某些事情免得時間不夠,也許是提醒明天有事所以看到後要定個鬧鐘。所以當我試圖學 Esor 只用 Evernote,上面的那些我原有的提醒混在一起,對我來說反而感到困擾,因為它不是我每天隨時隨地都要看到,而是在我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之後需要的。Evernote 可以統整各類型資料、設置長期提醒讓我們看到到時候會需要的資料筆記,但不適合提醒短期待辦。

但是很幸運的,其他 APP 可以幫我解決上面的問題,一個是知識型的 Anki,另外一個則是待辦事項的類型swipes。Anki 是要復習的東西,一定是點進去選擇對錯, 我把需要復習的 Evernote 裡面短期記憶的東西給複製到 Anki 裡面,然後移除Evernote提醒 , 那麼留在 Evernote 的提醒就是長期的了;Evernote 的短期待辦事項放到 swipes,並且把swipes 跟 Evernote筆記做連結,讓 swipes裡面完成的待辦能更新到 Evernote 核取方塊,同時可以連接到那個筆記回去查看,但是平常用小工具 widget 可以直接點選完成 swipes 待辦,兩個APP都不用打開,就已經更新進去Evernote裡了,棒吧!最後,如果只是特定時間點要發生的事件,我就會丟到Google日曆裡面,尤其如果他不需要 Evernote 筆記的話就更是如此了,需要的話也能放筆記連結在事件備註欄。

整理起來,我的提醒用APP於是分成四個:
  1. Evernote:長期、需要參考資料的,週期間隔很長,每次做完手動更改到下次提醒日期。
  2. Anki:短期(每天),知識或操作性質資料,為了對抗遺忘曲線。筆記支援 HTML 所以可以放Evernote筆記連結作為查閱。
  3. Swipes:短期(可能每天),待辦事項,基本上做完就可以劃掉,連結 Evernote 所以紀錄可以保留在Evernote筆記。
  4. Google 日曆:固定日期時間的事情,長短期都有,週期性較短的通常也在這裡設置,通常沒有參考資料,真有需要的話可以把 Evernote 筆記鏈接附在裡面 。

你覺得以上四個有什麼共通點呢?他們全部都可以讓曾有過的紀錄、或要查閱的資料留在Evernote裡面。發現了嗎!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啊!嗯。當然,Anki 作為筆記資料為中心的卡片APP,有一些東西其實會跟 Evernote 筆記重複、有一些根本沒放進 Evernote。是由於整理這些筆記卡片的時候,我不一定有時間和精力先在Evernote放一份,所以相較之下,這兩個裡面的內容會比較各自獨立,不過看在Anki 是用來記憶的,如果我已經記得了就不一定需要查閱筆記了。雖然這個在我串聯各個資料的時候,可能會有一點缺點,可是 Anki 強大的篩選和尋找功能讓這個問題顯得沒有那麼嚴重,因為最最最大不了,我就是在 Anki 跟Evernote用同樣的關鍵字各自搜尋一次,就可以了。

其中作為核心的是 Evernote,扮演了資料庫的功能,其他的則是各自取用不同屬性的:知識筆記(Anki)、待辦筆記(Swipes)、事件資料筆記(Google 日曆)。就能做到簡單的分門別類啦!

一點心得分享,或許對你會有些啟發囉!

相關資料:
APP:

相關文章:

如果最難的事情總是無法完成——用Swipes為傳統 todo list 加上標籤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