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WV 的那些事 (3) 造神運動的醒悟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繼領導人之後,這次寫寫造神運動跟+1策略,在WV久了,我從參與造神運動、到厭惡造神運動,又從受不了,到覺得是別人的事所以無所謂,好吧如果要我自己這麼做的話我還是挺討厭的——所以正確來說是對我自己而言,醒悟想通了什麼。

一切從我最初加入的網路團隊開始說起,姑且稱之為X與Y。神X與魔Y,為了所謂的策略,儘管其實心中有些不願意,也跟著做了,那時候我還沒有聽過“聽話照做”,倒不如說是一種聳動與被搧動,在我的第二個團隊又做了類似的事,這次是+1策略。(我並沒有跳線,只是借了一個名字操作。)第二次的時候,我終於了解了原因,那時候我從單純的討厭,變成了醒悟。

造神運動跟領導人不一定是相對的,有些看似造神,其實是真領袖,這個以前在「組織行銷教我的事」(4)給人才舞台  一文曾經提到過,所以討厭造神運動單純是自己的感受。至於網路上的+1策略造勢也一樣,看起來好像很紅的樣子,原本應該只是單純挑起好奇心,事實上經常演變為煽動一窩蜂的從眾心理——暗樁總是少不了,有人+1就直接貼罐頭訊息,其實跟垃圾信件意思可能沒有差太多,裡面可能缺乏思想與靈魂。就像我特別討厭的造神,甚至是“神”告訴大家幫他造勢就會有人被吸引過來,創造更多下線。裡面藏著的究竟是期待還是貪念,有時候我無法說得清。只是單純覺得,被浪潮沖壞自我、用勢頭截斷思考、依賴別人扛下做決定的責任,都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偏偏這些都會在造神運動中發生,不是全部,但很多人就這樣被吸引進去,因為不思考,比較輕鬆;相對而言,造神以後要承受的反撲可能是那些辦不到卻跟隨的人最後的受騙聲浪、要“神”扛起責任——當然“神”可以無視,畢竟還有那麼多信徒,是吧?耳聞其他國家某些團隊常集中造神,從某些角度來看,他們的心理耐受力或能不受他人看法或耳語影響是很厲害的,不是嗎?雖然個人很討厭這樣,但客觀來說也蠻佩服他們的長項。

對於造神運動,我的結論是:人想擁有確定性讓自己一路上更加安心,所以才有造神吧。若要在不確定性中行走,無論承認與否都或多或少存在恐懼或不安,造神似乎給予了安定的力量——只是真實與否就不一定了,若自己不願思考而從眾,很可能會被造神的殺傷力弄得體無完膚。WV有非常多的團隊是講求衝衝衝!成功學!激勵!等在面前的是成功還是空虛?就不一定了。

許多人需要有確定性才敢走下去,卻忘記了投資本來就有風險,“神”的存在令人放心鼓舞,然而也有問題存在,以前在「與人連結」(3)保有自我一文曾經提過。一旦在組織中不符合“神”的形象或是不願意走“神說要我們走的道路”,壓力也是極為龐大,這時候需要的是具有多元性包容的組織,聽話照做那一套根本就不生效。造神運動進來的人裡面,盲目是另一個問題,但不能一概而論,不是所有人都這樣,只要不盲目、願意思考,終會逐漸成長,也能辨認這人究竟是被造勢出來的呢?還是貨真價實的領導人。了解自己討厭的事情以及背後的理由,去真實體驗、找找有無正面例子,我看見確實有些人有真材實料,卻由於大家的推崇,一樣被不了解的人說是造神

在幾番波折後,我發現大部分未曾謀面,卻被大力歌頌讚揚的領袖,似乎都成為了神,也是無可避免的,除非你看見他們身為凡人的一面。我們都有很多事情不了解,所以追逐神,然而真正碰觸內心的不一定是大家敬仰的神,反而是身邊的表率,正因為看見了同樣身為凡人的表率,那些突破、進步、價值觀…才引領我們同樣去培養自己成長。至於神不神?嗯哼…

本系列文章參考:

想加入的話請到 chaneswin.worldventures.biz

台灣朋友會自動跳轉到台灣網站,可以輸入推薦人編號 61162257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 文章均為阿淳(chaneswin)原創,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原文連結,禁止商業使用。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交流!
原文連結:關於 WV 的那些事 (3) 造神運動的醒悟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