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滯不前的時候該怎麼辦?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正因為在停滯狀態,只好動起來,用說的很簡單,其實就是「去做相反的事」

  • 如果停下了腳步,把沉睡的代辦清單拿出來,看看上面的項目來行動,什麼事情都好
  • 如果正在窮忙,就試著對任何事情都說NO,留白
  • 如果行動了卻沒有達成目標成果,就暫時停止行動,改用思考
  • 如果思考起來一邊空白,就不思考的用文字補滿到紙上再填回腦中
  • 如果腦中塞滿東西喘不過氣,就倒到紙上、電腦上、待辦清單上、文章裡面

不知不覺又回到行動狀態,是的,如果停止行動卻沒有達成目標成果,就回到行動狀態

 

1

「停滯」是什麼?我需要分解它的元素。怎麼分解它?於是開始了自問自答
「停滯」是:結果/狀態
相反的東西:原因/構想
原因/發生了什麼事:目標的未達成成果→產生拖延與恐懼
用來解決的行動:
結果/發生了什麼事:沒有辦法往下一個目標邁進→信心瓦解→反而倒退了
原因:轉換目標的道路不明確也沒有肯定結果

行動中有趣的,但同時又對很多人而言殘酷的是:沒達到成果前,感覺一直都在循環,同樣的課題不斷重複。不斷地、一次次再度陷入沮喪之中,這裡面能夠證明成長的到底是什麼?

曾經的行動結果是失敗的,那有沒有成功的東西?有沒有累積了什麼東西
累積了:文章、經驗、想法
體驗:物極必反

過去累積的文章數量。
量變什麼時候可以變成質變?
所謂的總結不是筆記,什麼叫做總結?
如果聽到的都是一些已經聽過的東西,被感動的到底是什麼?
這些東西都在我的腦中思考,卻沒有答案
沒有答案使我不想把它寫下來。
如果換個角度想,或許有人知道答案,卻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

為什麼一直想要答案?沒有答案就不能前進了嗎?
正是因為還沒有答案,所以不斷的嘗試各種方法。
如果在真正有答案的時候,是否,停止進步?如果找不到答案就是迷惑吧,儘管如此走得再慢,也是一種態度,再慢也不停止前進。

 

2

看了一本漫畫,叫做邋遢症候群,主題是ADD,簡單說是腦內分泌引起不專注,但有時候又因為專注而忘我,被分心後就想不起來先前專注的事情。特別深刻的是,經常被「怎麼這麼髒,虧你還是女生」說主角並不知道原因,但為了隱瞞不會整理與無法專注,非常拼命。短篇漫畫的結局是正好碰到了知情的人,學會了運用工具分割時間與專注力、請求他人的幫助。

或許自己一個人埋頭也沒用也許該承認自己需要幫忙了。也許該換個行動了即使是爛行動或是即使只是跟隨他人的行動?我這麼想著

 

3

腦筋空蕩蕩的現在,我有點太過執著於字數了。沒有錄影,因為知道說的話太過語無倫次,我的喉嚨依舊痛著,而下一個錄影的理由,我決定是練習自己的聲音,我想好好保護自己的喉嚨。

有溫柔體諒的人,也會有戳破一切不留餘地的人,他會說你沒有達到所想要的成果,只好空泛的安慰自己,我想也沒錯。以前的我會格外介意,現在多少介意,卻又多了些豁達。有的人受得了傷,有的人因傷痛而墮落,內心的感受總是會讓自己知道,當下是被治癒的感動,或是當頭棒喝的醒悟,我認為溫柔或是嚴厲都沒有對錯重點是當下的自己需要什麼,就算有人遭遇一樣的情況,他也許需要的東西跟我們不一樣。具備不同背景的我們,能給予當下的對方同理心嗎?或許這是我為什麼經常對別人說:追隨心吧!

我很明白,迷途中,迷惑,希望有人直接指定一條路,我們就可以不用思考,然而,思考的過程卻是沒有辦法跳過的不然就永遠只能依賴別人指點。只有自己的思考連結著自己的心,運氣差一點就會發現到頭來走的路不是自己想要的

 

4

持續的文章發佈,至少可以,幫我拿回生活步調,或多或少,或快或慢,看出自己曾經為什麼事情苦惱,看出以前的苦惱現在是否還在,如果少了些苦惱,表示自己成長了。逃避是正常的,但你有沒有一個方法讓自己能再走回自己的道上?

我幾乎每天會寫五分鐘,看心情用紙筆或打字;這五分鐘會寫什麼,完全看當時想法。如果我老是因為太晚睡而沒繼續寫五分鐘,就移到早上發呆的時候寫,總是會擠出東西,即使是流水帳,再整理也能看見自己的生活狀態。

或許我的確忘記了:該寫多少寫多少。甚至,也忘了能寫多少寫多少。不過,我發現硬擠總是擠得出字的(笑)。把散亂的拼圖文字們用數字串接,是我從看了幾個月的其中一個微信公眾號學到的新技巧。那些沒嘗試過的事情,正因為遭遇沒解決的狀況才拿出來作為新解法使用。我想我不會每篇都用這個方法的,雖然沒有一致性,也許有一天,我會為了一致性而琢磨,但,現在我要的只是繼續行動下去,用任何能拿來用的方法、不管是從哪裡學來、不管是否遲了、不管是否必須求助他人、不管是否需要打翻過往的生活方法與世界。打破停滯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 文章均為阿淳(chaneswin)原創,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原文連結,禁止商業使用。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交流!
原文連結:停滯不前的時候該怎麼辦?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