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面對「逃避」這個缺點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聊天聊到「缺點」一事,忽然發覺自己對這個詞有些許陌生。雖然不知道在部落格裡面有沒有常用這個詞(也就是在潛意識中出現),但在意識表層,我其實忘記「缺點」這個詞很久了。

想起一個同情心與同理心的小短片,以為說著鼓勵的話,其實不知道對方是否需要鼓勵,因為文字沒有語調情緒。回過神有些後悔那些收不回的話,覺得同理心不足。其實我曾經陷入痛苦中,曾經明明拼命想看向自己的優點,但還是被自認為的缺點束縛著,然後還要努力說服自己沒事的,我無法很好的形容那段時期,但那就跟我曾想把實體化的吸引力法則用力砸向地板的糾結一樣,其實最後把我帶往的是逃避自己的缺點而非接受跟共存,而我接受自己的缺點,或許是因為,我不再把它視為是缺點,而是當做個過程,或者當做善待自己的方式。不過什麼時候,我已經理所當然的認為那些只要知道了就能改變,卻忘了有些東西其實自己選擇了不要變。在自己的部落格按下搜尋,看了自己過去那段日子的紀錄,發現那彼時的解答是「關注自己的心情」,先給予自己同理心

同理心對我來說,其「概念究竟是怎樣」是來自Brene Brown的書,包括上面說的小短片也在她的演講出現過。後來我看過Brene Brown在台灣的新書(雖然上市早已N個月)勇氣的力量,裡面有一段是研究全心投入的人如何看待他人,其中有一個共同點,是「相信其他人已經盡力了」。難道那些酗酒成癮的人也盡力了嗎?書中當然也寫出類似這些質疑,先不管這些質疑的答案,重點在於當真心相信對方“已經盡力了”的時候,你會怎麼做?回答的人於是跳脫了指責或不平衡之類的心理,選擇了自己合適的方式來行動。就連面對自己,我認為相信自己已經盡力了也很重要

聊到的缺點,具體一點說是「逃避」,有時候我們會逃避責任,也許是力不從心、也許是心理層面還承受不住,其實,就像是內觀廚房工作的時候我剛開始一直沒全程去注意菜,實際上也有逃避責任,就算後來開始更多擔起了本該擔負的責任,也依然沒有能去好好面對再稍早那逃避責任的自己,仿佛不說就能抹去這個過去,卻其實是不可能的。然而當有了「相信自己已經盡力了」的前提,「面對」就變得容易,因為我們會懂得體諒盡力了的自己。即使「覺得自己做不到」而逃避,其實也是盡力了,這同時解釋了為什麼光只是心態上變得「敢承擔」就是一種突破,那代表相信自己還有餘力能做到更多。

不過,還有另外一種逃避,這種逃避是來自「自己的想法與他人的想法不同」,因為雙方的想法造成了衝撞,不去面對就會感覺自己在逃避,這種情況下,我的解決方法是「認清自己的決定」、或者是「下決定」。因為我們逃避的其實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在逃避立場衝撞、使自己的立場搖擺不定。如果是不盡力而逃避不做一件事,那可能會有些自責;但無法確立立場,就變成有些煩亂,只因為心在來回拉扯而已。

有這麼一句話: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樹的能力評斷一條魚,它將終其一生覺得自己奇蠢無比【Everybody is a genius. But if you judge a fish by its ability to climb a tree, it will live its whole life believing that it is stupid.】。假若我是一條魚,卻不決定自己要站在魚的立場,而搖擺著是否用猴子的眼光看自己,我想不只是心煩意亂,還會很痛苦吧。關注並接受了真正的自己,我變得會「決定立場/做法」,或許正是這個原因,才讓我最終幾乎遺忘了「缺點」一詞

好久沒說過的這句話,再次的提醒:記得時時傾聽你內心的聲音,活出你自己!

本文相關資料: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