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內觀記錄:關於緊張、倦意、與無所事事

聊聊這次內觀時,關於自己緊張、倦意、與無所事事的覺察。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如果要說到最近最深刻的感知的話,一定是我去參加十日內觀這件事吧,雖然不是第一次去了。

因為拖延症太嚴重,這一篇我就只快速記錄3件,這次對我來講最重要的、我有特別去請益的事情;以及雖然沒有請益,但是自己得到了答案的事情。其實還有其他收穫,等隔陣子另開新文。

對於自己的緊張:不是控制,而是發現了就放鬆

當我觀察自己的身上的感受,經常會把我的身體、頭、跟眼睛的方向跟著一起移動,而不是單純的只是坐在那裡。而當我意識到的時候,自己的身體其實是用力的、緊繃的。

然後我連接到這個狀態,和我平常在做事情的時候總是會逼自己一把的那種習慣,實際上非常的相似

我應該去控制它嗎?這是我的第一個念頭。

第五天晚上我請教老師,老師的建議是當我發現這個緊張,我就要放鬆。於是第六天起,我的課題就是發現與放鬆,跟前五天比起來,我進入了另外一種不同的狀態。

對於自己的倦意:不是對抗,而是更加專注

在靜坐的時候,我真的經常會睡著。我去請教這個問題的時候是第八天。

老師給我說了一個事務長的實際經歷,因為身為事務長,坐在前面總不好一直瞌睡點頭吧。於是他更加的專注,而只要過了這一個坎,腦袋就會更加的清醒、清晰。

不過如果還到不了這一程度、過不去怎麼辦呢?那就是發現睡著了再醒過來繼續嘍。

不是無所事事,而是真的感知到了自己有在做事情

在我開始放鬆之後,出現了一個狀況,就是我很容易覺得自己沒有在用力、所以沒有在做什麼事情,然後就真正的開始晃神了。

我有個很強烈的「我沒有做事的」念頭浮現,以及隨之而來的自我懷疑、或者是一些譴責心態。

但是在我不斷的拉回來自己、讓自己要更專注,然後去認知自己,其實是有在做事情的——即使它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產出。

當我實際上真正的有在用心去做,這個疑慮就被我自己打消了。因為有沒有真的在做一件事情,自己內心是最清楚的。

也就是以上三件事,是我這次極大的收穫。

課程結束以後,有其他的學員問我,是不是每次來的課程都一樣?我說,是啊,內容是每次都一樣,但是隨著自己每一次的感受不同,其實會浮現的是不同的問題。

現在想想,那個就是從自己的身上來修行。其實就跟不同的時期看同一本書會有不同的感觸,是一樣的道理。

實際上,就只是生活。這也是內觀的一個很重要的目的:能夠真正的把所有的練習,應用在生活中。

關於內觀的文章:

Photo by Patrick Schneider on Unsplash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