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形、價值、與保存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到 YouTube 觀看
到上海中醫藥博物館參觀,可惜裡面不能攝影,不然就可以分享給大家看了(雖然覺得在大陸禁止攝影的告示總是形同虛設) 。裡面一樓的部分是中醫典籍,二樓有一些故事像是中醫存廢、3樓有一些標本、醫療器具,除了傳統器具以外還有不能說特別,但就是比較現代的醫療器具,譬如練習把脈的、智慧問診啊之類的東西。

嗯。不過呢,引發我想要錄製這個影片跟大家分享的原因是在我看一樓的時候。保存了很多甲骨文、古代器物…等東西讓我想起跟我妹一起整理家裡的時候的許多雜物,留著沒用又佔空間,丟掉嗎?還有是回憶著許多回憶,後來,我們都會手機拍照存檔後就扔掉或回收。可想而知,下一步可能是移到硬碟裡面或雲端,但硬碟空間越來越大的現在,放進電腦裡面,然後下一次打開這個檔案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我感歎道:到時候連什麼東西不見了都不知道啊,到底有什麼意義呢?我妹跟我說:不是連「 什麼東西不見了都不知道」 ,而是連「不見了都不知道」啊!

現在還是很多人追求物質,但變成負擔的時候我們終究要學會放下而去清理掉,這些照片如同回憶,好像有留著但事實上也沒有,另一個角度是雖然無形卻又不是真的沒有。因為我自己在碰這些網路與電子化的東西,讓我聯想到網路行銷這一部分,有很多電子化的東西 有其價值、傳播迅速,可是。在保存方面呢?它還會成為我們下一次開啟的鑰匙嗎?就像那些被挖掘出來的中醫典籍或出土的甲骨文?曾有一位老師跟大家分享為何他要出一本紙本書,他在網路上賣電子書定價又高又不用印刷這些的成本,幹嘛出成實體書?因為他朋友問他假設有天全世界沒電了、或發生什麼,還能留下嗎?於是,為了留下什麼,他出版了實體書。有道理,我能理解。

你的衡量標準?
如果用物質衡量,很多東西就沒有了;如果無形的東西衡量,就有不同的結果。曾經有人跟我抱怨那些網路上出版電子書、影音教學的人簡直就是牟取暴利,複製又不用成本還這麼貴,我回說:如果你認為知識是這麼沒有價值的話,你也很難用知識去產生利潤(打成文字的現在的OS:換句話說如果你觀念不改,你有可能只能以勞力謀生…而你認為你的勞力能用一輩子嗎?)。沒錯電子化的東西是方便取得、複製好像不用成本(其實還需要網路頻寬跟硬碟空間)、但套句我學網頁時候老師所說的:學習花的學費、時間是不是成本?整理出來的時間是不是成本?老師說得切中要點。我想這種“你不用成本”心態,就是造成討厭現象——網頁工程師、視覺設計師經常的被人凹說:你免費隨便幫我做一下吧的來由。理解那些無形的成本,這是對於知識的尊重。

歸根究底大家都要吃飯,這個很現實的,你不可能跟一個小販說餐飲就是為了餵飽人而要求免費吃,同樣的也不會要求學校老師不拿薪水,表示在知識上也確實是如此,只要懂得感恩,就了解其實沒有任何免費分享是“應該無償給你”。如果收費,那也表示知識給你創造的價值一定是更大更大的,而你也在追求與期望這些知識帶來不止那些“價格”的回報(當然我相信你能分辨良心與黑心,黑心終歸要垮的)。

價值在乎心
至於知識內化之後呢?還會不會還會不需要原本的“電子版”繼續存在?或者知識存不存在、對他人而言存不存在?我覺得不同的人吸收同樣的知識,內化之後對每個人而言都會變成不同的東西,而只要有心,就能以不同的形式留存下來,就像上海中醫藥博物館參觀保存的文物一樣,我不知道秦始皇焚書坑儒對這些典籍有多少影響、這裡的文化大革命又是否毀掉什麼?經歷這麼多事讓這些流失的最後,存不存在?能不能存在?其實是在乎你的心,

從前他們花了這麼多心力研究出了這些學說、去刻、去抄寫、流傳;中間的人沒有對於中醫的這份心,所以毀壞;最後能夠再把這些東西挖出來的,又是憑藉後人的心。當有心,無形也能流傳、無形能變成有形。

其實到最後還是看你的心——這些東西到底是有形的還是無形的,不見得是最重要,對你的任何價值,來自心裡、所以注意自己的念頭、想法、觀念。於是,我再次驗證相由心生,不是面相,是實相 。

分享到這,記得下次見面之前好好傾聽你內心的聲音、去做你想做的事情、活出你自己!

除非特別註明,否則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 文章均為阿淳(chaneswin)原創,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原文連結,禁止商業使用。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交流!
原文連結:無形、價值、與保存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