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的下一步是…?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到 YouTube 觀看
今天分享的是不完美的下一步。
怎麼會想到這個呢?
也就是因為到大陸後網路不太ok被政府封鎖了不少。
譬如FB、YouTube不能看,Line不能用,Dropbox、Google Drive不能同步。當然都有替代方案,不過上傳的資料可能被修改的這點總讓人提心吊膽…雖然另外一點我曾考慮完全不翻牆的進行很多事,但提到協作,那些原本使用的,也只有翻牆一途了。
其實免費翻牆的加速器VPN很多,但我後來發現它們實在是太浪費時間,有時候會連不上、或是要跟別人搶頻寬、連上了以後速度很慢。當原本只是看一眼資訊,為了翻牆把不到一分鐘的事情變成可能要5~10分鐘的這種浪費太超過,我就花了比較少的錢去租用計算流量的加速器,讓我實際真的要使用的時候速度會比較快,至於不趕時間的時候我還是會用免費的流量(譬如出門時上傳影片之類…)。我租了內測中的小狐狸加速器,以後能不能用是個謎,包括小狐狸在內,最近一下子好幾個VPN都掛了。當初為什麼選擇小狐狸?因為他有一點很好,就是非常誠實,正因為這個誠實,儘管它還不完美但我一樣會使用。在官網很清楚告訴你現在還在測試、哪些功能現在還沒有完善、現在還做不到,知道有哪些限制,讓我覺得用起來蠻心安的,這就是一種感覺吧——不浮誇,在不完美的情況下

現在回頭看可能想說為什麼以前自己會那麼的“完美主義”(注意!完美主義不代表就能把事情做完美!)這很有可能是以前那個時候的教育造成的,那時代的教育還包括誠實——誠實到白目(!?)之類…看在我通常是不說話,所以我想我應該不會太白目吧。這是以前造成的情況。不知是什麼時候開始,我想可能是我上了一堆課之後吧,我開始體悟到沒有最好的東西,理性上是很平常的事情,卻是身陷完美主義的人無法自行跳脫的泥淖。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這一體兩面,是卓越或是在瑕疵的牛角尖裡越陷越深?

  1. (雖然)已經選擇過了,請深耕
    用來形容以前的那種完美主義,有點像是一個小故事:「有個人看到一棟漂亮房子,要求工人蓋一棟一樣的房子,然後又說因為我們趕時間,而且我覺得2F比較漂亮,我要你蓋一個像那一棟那麼漂亮的,但是我不要一樓,我只要2樓就好,所以你一樓不用蓋了。」嗯哼,過去的完美主義就有這樣子的味道在吧,或許現在也是?只是這樣的人變少了?總之,“跳過去”是一個我們經常裹足不前的原因。我們想一開始就做到最好,卻沒有去做打地基或蓋一樓房子的動作,那當然蓋不了二樓啊(雖然話說有時候我們只需要臨時的組合屋就是了)。完美主義造成的窒礙難行就是這樣形成的。不過事實上沒有一定要這樣更多,而且這種情況下,其實已經是選擇過了。他想要二樓,但是需要一樓當基礎而已——只要是真心的選擇的話。
  2. 你是真心想要這個嗎?
    另外一種情況是:我們要二樓只是因為我們跟著前面的人說2樓好。沒有去想過其實我可能只需要一樓就足夠,或者其實我想要蓋3層樓啊~我覺得這個在我以前曾經講過就是“選擇”。選擇就是你必須要知道自己的心裏想要什麼、然後你必須要去為自己出一個標準。是的,這個標準是對自己而言的標準。而不是對別人而言的標準。這樣子你的心會過得比較輕鬆比較自在從容。這自由心證就像是情人眼裏出西施吧,你眼中覺得重要的東西,在別人眼中可能不重要,但是當你認為這個東西很重要的時候,他對你就有意義有價值。儘管也許會有那麼一點可能,以後你回過頭覺得自己當初為什麼這麼執著這個?——其實不管你是聽別人的決定或者是聽自己的決定,都是會發生這種情況的啦~
  3. 現在這樣太執著嗎?
    如果你是聽自己
    現在決定說:我就是要這個。
    以後回過頭去:我以前很想做這個但是…嗯~好像拿到之後也沒這麼重要?
    另外一個可能是你聽別人說
    你要做到那個:然後你就很努力很努力的去追求別人說的,你要做到的那一個。
    結果到頭來你卻發現:那東西我一開始就不覺得重要,我到底為什麼要那麼努力追求?我發現世界很奇妙,明明走兩條路不同的路,但最後的感受卻回到同一個點,所以反正結果都一樣。就挑選一條自己當下真的感受到自己心裏面喜歡的那個去做吧。也許最後你會是拿到了自己要的;或是你雖然一開始是聽別人的,最後卻發現是好東西呢(笑)
  4. 放對位置找對人,自由心證(此處忽略法律原意,引申成了解自己的種種、擁有自主判斷能力)
    如上所言,你可以做到的或你想要做到的,也許這樣子就夠了。你也許總是拿別人很高的標準當成自己的高標準;但沒有想過原來自己可以在另外一個地方、用現在自己就能輕輕鬆鬆做的好的事情獲得成就感。
    以前有一部叫龍族的小說,裏面有一段提到一位名叫亞夫奈德的魔法師,他的魔法段位不是那麼高,所以就像是我們現在找工作不太順利的那種感覺,反正最後他就只好跟壞人為伍去招搖撞騙,可是畢竟他是個魔法師,所以他還是喜歡做研究,也不是真心喜歡當壞人。這情況直到他碰到主角一行人——儘管他一直覺得自己的魔法不夠好、不夠厲害,主角一行人卻很能夠善用他已經擁有的那些魔法能力、去做到想要做的事情。也就是說,當你遇見對的人的時候,其實是可以很輕鬆的,你不需要用這麼高的標準去苛責自己,也可以過得很有成就感。

所以,覺得自己不完美嗎?你的下一步也許可以想想看:自己對自己的標準?自己的選擇在哪里?然後自己定好面對事情的心態。最好是可以找到合適的人為伍,你可以幫到他們,大家也能讓你開心或者是有成就感。讓你覺得充滿力量。這就是當你感到自己不完美的時候,可以做的一些下一步。

記得常常傾聽你內心的聲音,去做你想做的每個下一步!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 文章均為阿淳(chaneswin)原創,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原文連結,禁止商業使用。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交流!
原文連結:不完美的下一步是…?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