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覺、重新出發、直到內化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到 YouTube 觀看
昨天我看了一個演講的影片,在講身體姿勢對心理的影響。在動物的世界,如果要展現權威,牠們會儘量擴張自己的身體,擁有害怕之類負面情緒的話,則會傾向於把自己縮小。人類也是如此,此外身體的姿勢也可以反過來影響心理。

兩分鐘的姿勢就夠了!
演講舉了一個例子,提到了一個面試之前的觀察,就是在我們面試的時候,通常大家可能會不知道幹嘛或者低頭玩手機,總之這個姿勢是縮小自己的,但是演講者說與其如此,不如去廁所雙手高舉打開兩分鐘,在面試的結果就會有差別,因為他們可以透過這個姿勢影響心理,然後面試時把自己完整地表現出來。

記錄與發覺的能力
我們平常不是這麼容易地發覺自己的狀態,你可能會突然發現自己好像有點低落——不管是從動作、語言、或想法。但是,在這些情緒、動作、想法還很細微的時候,或者你自己沒有覺察力的時候(負面情緒會導致覺察力的下降),是不太容易發現的。在我來講,我有一個好處就是,透過我自己影片,即使有時候是先錄製好的,但這些影片記錄了我每週或者至少每個月的狀況,在轉寫文字時也會觀察到自己,像我上個禮拜一片,雖然我自己感覺好像很開心,但是我看影片的時候就會覺得沒有什麼精神。透過記錄,可以用外在的方式發覺。

內化——操練才會熟練
演講中提到了一個常見的問題,有些人的確用姿勢影響心理來改變自己,到頭來覺得「我不配我、那不是我」一切都是假裝的,演講提到要不斷去做、重複去做直到內化,在我上過的課來講,就是——操練才會熟練。儘管如此,內化只是一個結果,在過程中依然會發生這樣的掙紮。這時候我們必須回到一個更源頭的地方。

記得你為何出發
「我不配我、那不是我」——我認為它是很重要的感覺、內心的聲音,所以我引用前幾天在聽聽的私房課,老師答疑時提醒同學的:要記得自己為何出發。也許在我們假裝之後發現那不是自己,但是如果有理由,我們總會記得當初為什麼「選擇」這麼做。當我們知道自己為何出發的時候,就會明白:一開始這麼做也許是假裝、也的確不是此時此刻當下的自己,但是也可能,那個其實是你想要的未來的自己、你的願景、你追求的轉變。你只是暫時忘掉了。我們確實會追求轉變,所以,記得自己為何出發很重要。真的很重要。

設定提醒定期
「忘記」是再正常過的事情了,就像我之前說過的:不管是季節,或者是我們人的狀態都會有潮汐一般週期、好壞起伏。有時候我們不那麼容易發現,有時候我們發現了卻提不起勁、無法靠自己爬起來。這種狀況下,其實我們平常就可以收集一些自己看完覺得很鼓舞自己的影片…我自己的方式是把影片的網址、文章的網址、音樂收集起來、放進一則 Evernote 筆記,然後設定提醒,可能是半年後或一年後。然後當半年一年後它提醒你的時候,你就可以回顧這些當初鼓勵自己的,文章、文字、影片、聲調感情,然後讓我們再重新打起精神。

Fake it till you become it!(假裝,直到你成為)

當我們回想起自己為何出發,再去結合這種用姿勢影響我們的生理的方式之後,套用這位演講者的話:Don’t 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Fake it till you become it! 即使要一次又一次的掙扎、不安、跌倒、重來,再試一次,你不用試很多次,你只要試兩次,“這一次”跟“下一次”。你假裝,直到你成為,直到一切內化。

 

相關資料: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 文章均為阿淳(chaneswin)原創,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原文連結,禁止商業使用。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交流!
原文連結:發覺、重新出發、直到內化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