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承擔生命之重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1

跟朋友聊到對生命後事的看法,提到與其死後哭,不如生前好好對待。既是事實,卻也可能成為束縛。凡事過與不及都會出問題。一般而言,誰能想到鼓勵與愛卻恰恰是枷鎖,因為包著糖衣,反而令人捨不得逃離——戴尼提科學裡面有這樣子的概念。鼓勵讚美感恩尊重,很有用,但究竟是發自內心還是一種手段。因為愛,我們怕親近的人傷心;因為愛,我們掙扎著遲遲沒有為自己下決定、走一條自己的路。因為愛,我們試圖扛起扛不起的一切。

2

在微信看到一篇文章「何必急著斷舍離」,講著辨別自己的需求來做。姑且是對於物質而言,但對於心靈與精神又何嘗不是如此?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需要,再來決斷要什麼、不要什麼;扛起什麼、放下什麼。否則總有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有段時間常看到過勞死的新聞,不知是逃不開家計、放不下工作,還是真不了解自己有些什麼極限?曾有位朋友薪水不錯問我去不去,我淡淡說那工時,多賺的錢可能全變成我的醫藥費,她想了想我的身體狀況之後,點點頭說的確可能。

3

很久以前家人希望我讀醫,我斷然拒絕,一來我怕血,二來承擔不起他人生命之重(時至今日可能還因為醫療糾紛太多…)。仔細想想,生命之重又何止是血肉之軀的死活,大至世界國家社會、小到家庭或個人習慣,都可能是範圍。多少人被以孝順之名束縛家中有志難申,不也是硬被扣上家人的生命之重?若是個人,養成習慣則是增加自己生命的重量,只是很多的觀念,是否也變成沉重負擔?當我要養成習慣,如果一小時半小時會讓我焦慮 ,就給自己定下很短的時間,譬如一天五分鐘、一天十分鐘,貴在持續。我當然明白那麼多說法譬如:運動要30分鐘的效果心跳130、譬如內觀要1小時、譬如每天看書多少時間、譬如每天寫日記花多久…整理自己花多久…。我都明白,但我回過頭問自己:「 扛得起嗎?」能持續的份量,才是適量。太多超越極限升華的勵志故事,殊不知沒有成為故事而凋零的悲劇更是不止萬千。若是超越極限才發現原來不是自己追求的,同樣不勝唏噓啊。

認識自己、適量承擔。扛不起的生命之重——無論是他人的或是自己的,就別眼睜睜看其壓垮自己。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