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內在動機早已被外在動機侵蝕,也許暫時躺平會是找到歸屬的路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我想讓所有把我內在動機消磨殆盡的外在動機好好鬆綁

也許是自己也諷刺地發現金錢投入特別大、行動投入卻趨近於零,最近把這幾年其實都沒使用的智慧交易系統取消訂閱,算是象徵正式與各種網路行銷、知識變現、盈利部落格,全部暫別。這次不是拖延型耍廢,是終於決心放自己認真躺平。在行動上,如果我真的把心態調整成好玩了的話,有機會偶爾動一動,但各種為了錢、或假想他人看法、或求取他人認同的種種喪失初心的不良心態,我想全部放掉。

種種想法,來自最近書上看到的一段話

諮詢師深深地知道,沒有人會一直“躺平”,追尋價值是人的本能。
當你真的放過了自己,允許自己躺三個月、半年,躺到你覺得沒有什麼好抗爭的,躺到你的外在動機鬆綁,躺到你覺得沒意思了,你自然可以左右轉轉頭,找點有意思的事情幹。

——古典《拆掉思維裡的墻》

什麼內在動機、外在動機的?到底啥意思呢?先來看看這個網路上的小故事:

 德西效應:為了錢,踢球不再好玩

一群孩子在一位老人家門前嬉鬧踢球,老人嫌吵卻怎麼請他們離開都沒用。但幾天後老人想了一個辦法。

孩子們來玩的時候,他給孩子們每個人1塊錢,一邊對孩子們說:「你們來這裏玩,讓我這兒變得很熱鬧,我覺得自己年輕了不少,這點錢表示謝意…」

孩子們很高興,第二天放學後仍然來了,一如既往地嬉鬧。老人再出來,這次只給每個孩子5毛錢。他解釋說,自己老了沒有收入,只能少給一些。

可是第三天,老人給得更少了,只給每個孩子1毛錢。

孩子們不高興了,叫嚷著,「一天才1毛錢,知不知道我們多辛苦!」他們向老人發誓,他們再也不會為他玩了!

別以為這只是個小故事,動機心理學上,內在動機確實會被物質獎勵的外在動機取代或減少。德西效應說的就是這麽一回事。如果說這隻是一個網路上的故事,我自己卻還有兩個親身經歷。

賣出去了才繼續做——我內心的動力突然熄滅了

最初,當我製作WordPress課程的時候,我是與Tifa合作的,Tifa很貼心,說先幫我放加購區看看 如果有賣出去再繼續做,免得前面花費太多時間。

我明白這是貼心的舉動,同時我也很明白,【預售】看反應,是網路行銷很重要的一環,它可以節省時間、預先知道是不是有客戶想要。但老實說,那一個瞬間我突然消失了一大半的動力。洩了氣的氣球,就是當下的感受。

當我開始做課程的時候,我的初心有兩個,一個是整理出我這些年來使用WordPress的心得,二是把被別人提問過的問題打包進來,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因為這個動力後來再度燃起,所以我最後還是做完了,這跟錢沒有什麼關係。

但結束之後,我就開始追著錢跑了,沒錢進來,就啥也提不起勁,並且,由於幾乎是孤注一擲,壓力還很大。可以說,我陷入動彈不得的狀態,與此同時卻一直找著可以一條可以把我拽住的繩子,勉強撐著假裝一切都很好。

有人看得懂才寫?沒人懂就不能接納自己了嗎?

忘了是誰跟我說…可能是Sherry吧,說我不為了什麼開始寫部落格,還蠻奇特的。現在想想,如果真的我是為了什麼而寫,就只是我想表達,無論有沒有人看進去、聽進去。記錄那些或長或短,在生命中卻轉瞬即逝的事情,當我回顧,我會看見那個時候的自己。

為什麼不用日記自己看就好?因為那樣在心裡想就好、或是那樣就完全沒有被看到的機會啦?所以其實,我內心相信、或很期待緣分這東西吧…。

跟 Dibby 聊過,自己還是沒辦法做到像她那樣日更。雖然 Dibby 說原因在於她寫文是為了整理、而我是為了療癒,我有些不甘心,我也是為了整理啊…但我逐漸發現自己啥也整理不出來,的確,我整理更多的是關於自己的思緒、動機。

由於是搖擺不定的狀態,我不太敢發文,因為過去不止一次被說從部落格就可以看出心很亂,相關的一些事在《用部落格做知識變現帶給我個人的兩個危害》一文有寫過。——但問題在於,就是因為我有所思才會藉由發表文章整理,而且,我會打在一起的東西,對我而言就是有脈絡的,所以我不明白為什麼別人覺得很亂,但後來我能理解 Youi 說的我思緒太跳躍,也就是沒有停下來解釋專有名詞之類,除此之外,我還是不懂。

不過無論如何,如果要有人看才寫,那麼我自己的痛苦就沒有出口、我自己的愉悅就少了流淌的快樂。思緒很亂不代表不存在。那我又為何讓部落格空空蕩蕩?

但空空蕩蕩又怎樣呢?其實也不會怎樣,只是,我好想寫,有種把散亂整理出來的渴望,是的,其實,就只是我自己很想整理出來而已。部落格,就只是我心靈的出口。

我也想三兩句話就發一個部落格不管什麼言之有物無物,我也想就算真的都沒想法發部落格也不要想著「啊!這樣都沒經營不行。」我想要部落格不管是什麼狀態,我都可以接納它、接納我自己。而不是追求外界的認同。

真正的歸屬,其實就是歸屬於自己

為了各種認可,早沒有初心可言,也許是終於受夠了,我也想知道,自己的初心是什麼?好玩嗎?

記得有句話說,真正的歸屬,其實就是歸屬於自己,我想或許,那就是所謂的內在動機吧。因為歸屬於自己,所以不會被外界認可、道德綁架、被某個目標綁架。

因為歸屬於自己 ,所以可以真正擁有一個令自己怦然心動的目標、做些自己覺得有意思的事。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