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飛錯過的美好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到 YouTube 觀看
某日閱讀電腦玩物的文章看到這麼一句話
每天只要認真讀個一兩篇好文章,即使錯過十幾篇其它好文章,你也是只有收穫而沒有損失。
錯過的美好,我這麼想。
不,應該說是:錯過那些美好,然後去享受可以掌握的當下,我可以體會。

正因為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所以即使是篇篇都是好文,但因為時間沒有那麼多,我們可以就選擇一兩篇靜下心來,去閱讀、去享受,去享受那篇文章給你的,不管是美好也好,或者是,任何喜歡的感受,然後其他8篇就放下讓它過去,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想法,所以我才會想分享給,是螢幕前的你、或正在聽的你。

美好的事情那麼多,但拼了命去追逐,就不再美好了。因為我自己以前就是被這些大量的資訊搞得頭昏腦脹,而且很焦慮,但「允許錯過」這樣子的想法能幫助我,基於小時候「今日事今日畢」的教誨,以前我都會想要今天的文章今天看完,直到後來我改成定期看文章,Email 訂閱的文章都自動分類累積到另外一個資料夾去,然後,我隔一段時間突然想到,或者是定時去看,這種時候訊息量當然就變得非常多,正因為資訊量變得非常多,所以我反而就會先篩選過、挑我真正感興趣的,把其他那些我其實沒有真的那麼感興趣的就放掉。

對於資訊的適度放手,就跟我們生活中可以去放下某些東西是一樣的意思,允許自己錯過一些美好的東西,而不是汲汲營營地想要追求抓住所有的東西,當我們放下那些東西的時候,我們才有辦法真正去專注在感受上,享受我們的當下的這些美好;而不是在感受當下這些美好的時候,腦袋裡還響著「可是我還有那一些…」的小聲音,這種時候就會連當下的美好的感受就是都浪費掉了。

所謂的,斷捨離,也許就是一種有捨才有得,從那麼多的事情中清掉一些東西,才有辦法挪出空間給這些美好。印象中似乎是斷捨離的那位作者,後來又寫了一本書,叫做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書中是這麼說:整理東西的時候你就拿起這樣東西,然後去感受一下它會不會讓你有心動的感覺,如果有,就把它留著,沒有的話就把它丟掉。

我的一位朋友試了這方法,可是後來他跟我說他覺得那些會讓他心動的東西,好像不真的是他需要的東西,我也分享我的想法:有些東西的確當下會心動,可是也許是因為我自己以前的雜物太多、又常常幫家人整理東西,有時候其實還覺得挺累的,漸漸當我開始要整理的時候,就不知道該怎麼辦,演變到後來,當我拿起一個東西的時候就會想到它的未來,就像我朋友所言,心動但未來卻不需要,我的方法是「想遠一點,當你知道它未來是你不需要的,然後你發現未來會遇到不知拿它怎麼辦的窘境時,那種怦然心動忽然就消失了!」啵!不見了!

雖然就這樣發現當下心動的東西,也許到後來不會再讓你心動,不過這地方還是有一個要很注意的點,就是在你稍早還沒想這麼遠的時候,那心動的感覺,請用心的感受它、記住它、知道它曾經給你帶來這樣的感受。

我只是用整理東西當一個舉例,真正要說的是,在你經歷人生每一個美好的時刻的當下,都好好去感受它,因為這一些時刻都是以後我們覺得疲倦的時候,會給我們力量的時刻,「脆弱的力量」一書的作者曾經講過(雖然不記得是這本書還是她的別本書),她曾經說過我們可能會因為害怕未來沒有這麼美好,所以我們習慣在那個感覺到很美好的當下,突然腦袋就會想到「會不會突然發生可怕的事」這種感受,讓我們沒有辦法全心地去享受當下的美好,也讓我們沒有辦法,那麼好的把這些當下美好聚集成力量。改善的方法,一個方式就是記得去感恩,感恩這個當下的美好,而不要去想著,如果以後往壞處發展會怎麼辦?

這一些就是我的想法,關於美好、關於可能會錯過的美好、關於最好錯過以挪開空間去把握能夠把握的美好,以及可能會破壞美好的一些想法、看法、觀點的匯集。我不能說我整理的很好,但這是我想要分享的。甚至我有時候覺得,正由於我有時候整理的也許不是很好,所以在你們聽到/看到的時候,如果你們真的有興趣的話,你們會自己整理一次,然後你們會有屬於你們自己的想法、你們會有屬於你們自己的脈絡,然後會內化成為你們的東西,這是我想表達的。

本週就分享到此,在下次見面之前,好好傾聽你內心的聲音,然後去做你想做的事情,活出你自己——不要怕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相關資料: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 文章均為阿淳(chaneswin)原創,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原文連結,禁止商業使用。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交流!
原文連結:放飛錯過的美好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