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系統——如果不是“管你”的系統,那是什麼?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上週一 5/6 上台北聽了 Esor 的子彈筆記術付費講座,對子彈筆記術會感興趣,是因為我【任務難以整合推進,總是不曉得下一步該幹嘛,腦袋確實隨時都有一種發脹要爆掉的感覺】,於是看到大腦減壓的子彈筆記術:用 Evernote 打造快狠準任務整理系統書名以後,幾乎是沒有猶豫就買了。

看完書以後,對於任務如何整合成專案、如何正確對筆記下標籤、哪些任務該整合成為專案主目錄…這些細節無法掌握,決定直接現場取經。

以前我實踐過的時間管理、GTD技巧有:三隻青蛙、三件事、番茄工作法,但每次都卡在不知道下一件事該做什麼,如果我挑選不出三件事,那我要如何開始三件事系統?如果我不知道哪三隻是我要吃掉的青蛙。我又怎麼吃他們?而我要解決的那一顆番茄,又是哪一顆呢?懷著期待,我久違的北上了——開始我這一趟的問題解決之旅,看下去之前,請你先思考3秒:時間管理系統—— 不是“管你”的系統,那是什麼樣的系統呢?3、2、1,GO!

答:是支援的系統,是讓你需要的時候就會出現的系統

  1. 要整合,首先待辦事項不能散亂各處
    1. 電子郵件、Line、FB、微信…無論你的待辦在哪裡,統統弄一份進去 Evernote
    2. 參考資料文件也一起放進去!無論你要放鏈接、拍照、錄音、直接丟進裡面都好
  2. 把各個單一的行動排出順序整合成任務
    1. 梳理出真正要完成的任務,依照順序把相關行動排進去
      1. 看著一堆零散的行動,其實沒有整合成一個有意義的任務或專案的話,的確覺得挺沒有效率的,而且會被困在瑣事中,只有未完成的瞎忙感受,難以建立全局觀。
    2. 列出不完美計劃:ALWAYS B PLAN
      1. 隨時可以做≒永遠不會做——現場 Esor 舉例了早起運動,如果今天多睡了30分鐘,計劃是不是永遠無法有足夠的時間執行?所以有各種版本,如果晚了30分鐘要怎麼做?晚了1小時又怎麼做?
  3. 書中提及的專案標籤跟情境標籤又怎麼樣呢?
    1. 這些都需要保持彈性,不需要太糾結

講座基本上分為行動、任務、專案三階段,所以中間有兩次小休息。老實說第三段才是重頭戲,但如果第一二段搞不定就沒轍了。

講座結束後,為了架構出我能繼續優化實踐的標籤,花了我一星期,於是上個禮拜就這樣過去了,接下來,嘗試整合我過去的其他時間管理方法,都還沒整合好呢!這一週又默默過完了。內心 OS:啊啊啊居然比想象中還難啊 ~~~但是沒關係,回報是值得的!!!我真的找得到我下一步的行動是什麼了!(感動淚)

實踐後我的確有一些心得:

  1. 子彈筆記是任務累積多了變成專案,從原本散亂的筆記去整合當然很累——你是要累一次、以後輕鬆?還是繼續這樣亂下去?於是我選擇了前者。
  2. 實作上,從累積的任務升級到專案,又或者從原本設定的專案在發現重要性下降以後,降級成任務都有可能,需要靈活保持彈性,剛開始的琢磨確實需要練習。這裡的糾結很花時間,因為我是個很糾結的人。
  3. 有時候只有開始執行了任務的某個行動才會發現下一步行動,此時要做的事情就是記錄下來,因為下次極有可能也想不到下一步。

如果把大腦減壓的子彈筆記術:用 Evernote 打造快狠準任務整理系統稱為心法、或是外部輸入的深厚內力,那麼要消化內力到能夠自己駕馭確實需要時間,但前提是,這套時間管理支援系統的內功心法與內力,你要不要?

相關資料:
APP:

Photo by Clem Onojeghuo on Unsplash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