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ki 模板小修改與推薦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最近除了英文以外,還跟著 ETF 挑戰營看完了兩本書,我不記得為什麼第二本才開始使用Anki,花了一星期多讀完的第二本除了Xmind 以外還做了Anki卡包,說真的把筆記用到 Anki 裡面的確蠻耗費時間的,但是可以撬動大量的碎片時間,才明白不是看完書以後一陣子就忘記,根本看了後面就忘了前面。雖然 iOS 版本要750台幣,但是發現了他的強大以後真的覺得很值得。儘管我是使用中才發現的(買之前也不曉得工具百百種為啥會推薦這一個)。
以前我用的是 Deluxe Flashards ,也挺好,那我為什麼要換?有幾個原因:

  1. 我需要手機跳提醒才會記得複習,Anki 內也都會顯示數字。
  2. 跨平台:電腦端 Anki 同步方便,把之前搞同步的心力省下來花在唸書與複習上(卡包匯入以後可以從電腦裡面找到圖檔)。之前用dropbox 或者 google 表單同步 Deluxe 太麻煩,google 表單匯入進去 Deluxe 方便卻不能直接同步,dropbox 也是會另外產出一個檔案同步,雖然以後直接修改那個自動產生的檔就可以達到真正同步,但還是很麻煩。
  3. 同步 Anki 不用考慮圖檔大小,之前 Deluxe 受限於 dropbox 容量,東西少還不要緊,東西多了就要遷移了。
其實我看了 Anki 一年多了…一直以為只是普通的記憶閃卡APP,秉持著我加入的小能熊終生學習學院【克制x極致】的精神,這次我沒有玩太多技術、大多數卡片都是用內建的【Basic】。
對我而言唯一需要記憶一下的用法,就是把 Deck 收進資料夾的方法,嚴格說起來是變成子項目,就是手機端長按 Deck 名稱【第一層資料夾名::第二層資料夾名】。我沒研究能有多少層,因為暫時用不到那麼多層。
然後我做了什麼事呢?
  1. 把【Basic  (Optional reversed card)】修改一下讓ADD REVERSE欄位也能出現在背面,總之不管怎麼回答都是要出現全部。我自己修改的地方就只有這麼一項,剩下的就是用別人模板了。因為最近真的累到不想用太多圖所以一張解決。【Browse】→選擇
    【Basic  (Optional reversed card】→按下【Cards】按鈕→選擇要修改的卡片(兩張都要改)→在 Back Template 的地方加上【 <p>{{Add Reverse}} 】,<p>是換行、{{Add Reverse}}是欄位名稱,簡單吧!。從右邊預覽可以發現卡片背面能顯示Add Reverse欄位的內容了。編輯 anki 卡片模板
  2. 用手機下載或開啟Anki模板,用Anki打開就匯入了
選擇題我用在自己經常混淆的英文單字,不過用在容易混淆的內容應該也挺棒。
多問一答模板,個人認為特別適合英文字首字尾的多個範例單字,閱讀有架構、有子項目的書做筆記也很棒。在閱讀ETF大贏家一書的時候,我大量使用了多問一答模板。
至於一般的碎片知識,還沒分類之前我都丟在預設Deck裡面,等多了就會知道要新命名什麼 Deck 丟進去了,這些碎片用的也是最基本【Basic】卡片,畢竟 Anki 雖然強大,但使用 Anki 不是拿來玩技術,而是真正把知識內化到腦袋裡面,以後也許我會新加一個思考自己在哪裡運用了知識的欄位,或是挑一個現有欄位填寫。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