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袋一片空白寫不出東西是為什麼?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因為我正在學“BLOG ATM”的這個外力因素,最近我開始比較有意識的測試一些不同的文章風格或寫法、加入要求的元素,我很驚訝的發現自己竟然連續兩個禮拜寫不出東西。最後是擠出文章了,可那種寫出東西之前「一片空白」的感覺是我很久很久沒有過了,更何況還連續兩個禮拜發生,於是我開始挖掘原因。

「嘗試變換文章寫法」這件事我以前也做過,但那時候流程反過來:是寫不出東西才開始測試不同寫法來做嫁接,那時候我主動加入的內容是用來做轉場,譬如編號什麼。而這次則是因為需要轉換、加入引用名人的句子、或者是某些要求,這些新元素的地位跟轉場特效不同,加入的是是主題性質。我無法將主題跟自己原有的東西結合才導致無法寫出東西,總之就是“接不上”。這算是:加入新元素後的調和不順 。至於試著寫一些推薦聯盟行銷的文章…之類。原本我對自己看的書就會有一些心得筆記順便推薦書籍,所以這個就還好,因為混雜著我自己的隨意分享。

不過我覺得以上還是表面原因,首要原因其實是「壓力」
畢竟我寫部落格最初是為了做筆記或者抒發心情,作為記錄之用,所以更多的是關於我自己,沒有什麼其他的目的,給別人參考我的過去經驗只是一個附加結果。可是當我開始試著看部落格能不能給我帶來一點收入的時候,我開始考慮到要給別人看這件事,那腦中不免塞了很多東西,甚至我不太確定塞了什麼東西,只覺得有東西堵在那裡。這些東西抽絲剝繭,裡面有像是否會令人反感啊~之類情緒/想法/念頭,帶來某種恐懼感

譬如在我的嘗試裡面,包含了一個使用“情緒性的標題”,雖然我事後還是修掉了,不過我可以感覺力度下降,真實感受的力度與吶喊v.s.優雅,我要怎麼選?一邊我想起電腦玩物站長 Esor 說的情緒放在自己的筆記裡,的確,我現在也有了Evernote可以收納私人而強烈的情緒。至於寫出來的東西是要鉅細靡遺還是要不完整?我也可以選擇把其中一份保留在我自己的筆記裡面。用這樣的方式去處理我的內在矛盾。畢竟有些話,只適合對自己的「彈珠罐朋友」說。我的結論是:壓力的來源在於自身的矛盾與衝突。

寫不出東西的這件事意外地、讓我很久違的思考了我寫部落格的初衷、以及當我想要用他帶來一點收入的時候,我所面對的內在衝突與挑戰。在這方面,我確實不是那種大喇喇的個性。

不過,我慶幸自己曾閱讀的書、聽過的演講,擔心他人眼光而想太多其實沒什麼必要——特別是在我自己的部落格。因為我追求的不是“改變自己以求融入”,而是“無論我是一個怎樣的人,我都有自己的價值”那樣的歸屬感。我不想把注意力放在我不傾向去與之相處的人身上,於是我第一次慢慢刻劃出屬於自己的理想讀者樣貌:「謝謝你是個無論我是怎樣的人,你都能具有同理心的人。」我想這麽對身為讀者的你說。

P.S. 彈珠罐朋友:信任如同彈珠一粒粒累積在罐子裡,信任的人做的事實在太過分了,讓人忍不住想抓起罐子,把彈珠倒光。參見《脆弱的力量

Photo by jean wimmerlin on Unsplash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 文章均為阿淳(chaneswin)原創,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原文連結,禁止商業使用。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交流!
原文連結:腦袋一片空白寫不出東西是為什麼?

腦袋一片空白系列:

腦袋一片空白寫不出東西怎麼辦

腦袋一片空白寫不出東西是為什麼?

(續)腦袋一片空白寫不出東西怎麼辦——寫而不迷失、寫而有觀點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