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追求的是自己還是別人的肯定呢?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不知不覺已經錄了好幾個影片,第一個影片是在課堂上半被“逼著”錄的,但其實很久以前也曾經在自行車道上騎一騎車停下來臨時起意錄影過,並沒想過像這樣子試著有主題性——雖然到了後來發現有主題性也有困難處,有時候沒想法、有時候想法太多,但反正每週一個影片——騎自行車的那個當時可沒想過會像現在這樣做,而開始這麼做的時候我心裡想:么壽哦哪裡來這麼多東西可以講啊,但開始以後,隨著一直要錄,發現自己漸漸會從生活中截取一些靈感。不知道要錄什麼,就開始注意自己的生活、周遭的感受,因此有些事是做或不做,而不是一直說:沒有啦~我不OK啦~不要錄啦~因為別人會怎麼看啦~諸如此類。

在這一點上,很感謝我的一個朋友,告訴我說他有發現我在經營blog、錄製影片、說我進步滿快的。因為剛開始錄的時候會想著別人說:你在想什麼?你有什麼資格說這些…。腦袋裡面會有好多好多的小聲音,但後來仔細想想,像是一個很紅的阿兜阿不教美語,我看了也是覺得:蛤?好像沒什麼(不過他越來越會剪輯了說…)。另外也看了一個叫“HOW HOW 美國行”想起來就去看看這個頻道,底下的留言區,錄製的人說:“居然出到第四季了耶…不過後來好像都是聽我在說廢話”。 想想還真沒錯,自己錄製影片是不是也像是在講廢話呢?不過這些話對當下的我們來說,是有意義的、是想要傳遞出去的、想表達的

之前學網路行銷,說到最有力的行銷其實是使用黑白簡報(大概是這個詞吧…有點忘了),總之就是最簡潔的簡報,上面有字、有標題、沒有多餘圖片、動畫——所以人家不僅可以聽,也可以看到字自己讀,結果我要做這樣的簡報簡直要我的命,文字本身對我不是太難,但把文字一段段弄成好幾頁簡報、一頁頁還要調整字體大小…我都覺得自己快要掛了!後來發現現在這種真人上鏡的方式滿省事的,當然我還是會列一些大綱,雖然很多時候是隨著講的剛好有什麼一邊去想,也因此有時會跑題,因為突然想到的什麼就加進去。

所以做這些事的時候,第一個是做了就會有想法(不做時就懶得想…),第二個是做了之後就發現自己要挑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做——我比較擅長的是錄製電腦螢幕的教學操作影片,要找什麼功能、什麼鍵在哪裡…之類的,我不用另外打字;另外一個就是真人上鏡,同樣不需要另外打字。不過我上次看到一個用白紙寫再拿起來的方式,感覺這方法也挺好,anyway~也許有一天我會用(有一天 “吧”),也許有天我也會開始想搞剪輯,但是現在還不想,總之,做了就會有想法、做了就會有方法

然後,做這件事情是為了自己還是追求一種外在的肯定呢?如果我想追求某種肯定,我也許還是會很努力很努力很努力的去把那種要用簡報的錄影給弄出來吧…但我有天發現當我在做這些事、追求這些肯定,我已經不是在當我自己了。我剛開始錄影想說要畫質好、要音質好…然後我就啥都錄不出來了~當我想追求影片的完美,我就啥都不用做了,因為我怎樣都覺得不完美嘛!所以如果我們追求肯定…舉例來說:完美主義的背後,是一種怕人家講什麼,而不是為了自己在追求卓越,所以我們害怕犯錯。這是我說的追求肯定、尋求他人肯定——那個時候我們會努力想把別人交到我們手上的方式按照他們交到我們手上的方式去展現。當然一開始都是用模仿來起頭,但如果把“按照他們交到我們手上的方式去展現”當成目標,就會失去自己,因為我們一味想做出“那個樣子”,而非“自己的樣子”,於是裹足不前。還好我碰到了另外一位老師(對我而言我有四位重要的老師,以後可能會在影片單獨介紹),我碰到《零阻力的黃金人生》這本書的作者許耀仁,某堂課他說只有那堂課他會說“降低你的標準,先求有再求好”——於是上課中就半被逼著錄影了,然後我也發現,其實這樣可以表達當下臨場、情緒,是一種很不錯的感覺。

不過我有幾個影片至今都還沒放出來,性質特殊一點,是教學影片,沒放出來的原因不是因為我覺得錄製的內容爛,而是我覺得我錄製時的態度和氣勢像是為了去彌補“怕自己不夠”,因此去“偽裝”出一種很強勢的氣勢,用以包裝、防衛、偽裝、保護自己。這是我前兩天看了本書在講述“當人的表述方式改變” 的時候,其實就不太對勁了。我看到那段的時候猛然了解!對!怪不得我那幾個教學影片錄製了那麼久,我還是不敢放出來!不願意放出來!總是心裡有疙瘩!其實背後藏的是:我從教學影片中,其實看到的是“不是我自己喜歡的態度”,而那個態度在我看了這本書之後才知道,原來是我自己想要故意偽裝成很剛強、強勢的方式去建立一個權威感!原來是這樣子啊!在這種時候,表示我在錄製影片的時候還有另外一個心念:我試圖以這種方式去獲得我的預期中的觀眾的肯定。也因此有些地方就變得不再是我自己了。

所以說當我們做一件事情,一開始就追求別人的肯定是好的嗎?追求別人的眼光與肯定?有時候是,因為它會把我們帶上一個更高的境界,但如果長期下來搞得你很痛苦,甚至失去自我,那我想這方式最好就停掉——這是我建議,不是你一定要這麼做,但為了自己好,至少你應該去想想自己內心的聲音,這個真的是你自己要的東西嗎?至少當我認清,或說即使我還無法完全認清一種方式到底是不是我不要的,也許我未來有天還是會那麼做,但至少在當下的比較之下,我可以知道我現在的“這種錄影方式”會比“那種錄影方式”是我想要的,比較之下,要選出A或B。我們時時刻刻在做選擇,而這選擇,你要選自己?或是別人的眼光?如果選自己,那想做什麼就去!怕自己沒想法?做了就會有想法!怕做不好?做了才知道你有哪裡可以修正,這些都要做了才知道。譬如爬山,山路上也許有捷徑,但我們要走到那裡才知道有捷徑,很多事情是邊走邊成長,而非立刻就能成為天上閃耀的星,這種事情很少發生。所以好好聽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去嘗試你想做的事,活出自己!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