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品牌網站?與其早早板上釘定,不如保持彈性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雖然我用WordPress好多年了,但我完全無法說服自己推薦別人說自己架站有多好多好,還沒探索就到處問答案,然後隨便聽一個“權威”告訴你自架站就對了!這雖然輕鬆,但中期也許只是自找麻煩?反正我就是覺得這樣很沒彈性。

其實這是我的內心話,如果問我為什麼用WordPress,那是因為我工作上使用,如果問我為什麼使用個人網域,那是當年好玩申請了就一直用著了。

為什麼會突然想起這些?因為最近帶朋友申請了免費的 WordPress.com,順便聊到我之前製作的 WordPress 部落格課程,我說到,其實市面上能夠找出的 WordPress 課程,都是用 WordPress.org 自行架站的,我大概是唯一會把 WordPress.com 拿出來一起教學的人吧…

畢竟 WordPress.com 只需要申請一個帳號就大致搞定站也有了、網址也不要你傷腦筋,如同痞客邦、Blogger、Medium一般。到底要教什麼?但…就是有人找不到編輯的地方。

WordPress.org 卻要自行架站,從主機申請、安裝網站、網域(網址)申請,複雜度高了很多,優點則是外觀佈景主題、多功能外掛,不設限隨你用,想得到相同的功能,用 WordPress.org 要付的費用便宜多了。但我個人卻很不推薦新手自架站,為什麼呢?當申請帳號都後台都可能搞不定,架站門檻可能高到令人卻步。

我始終有個保持彈性的思路

是這樣的:

  1. 用 WordPress.com 熟悉使用,這樣你未來即使轉換了也找得到東西在哪裡編輯,並且初期不需要花費金錢成本。
  2. 如果未來你想要一個個人品牌用的網域,還是可以申請,然後付費升級WordPress.com,你綁定網域他自然會幫你做好轉網址,不需要自己傷腦筋設定、更不需要在此時就架站自找麻煩。(但如果 你真的很擔心自己想要的網域被別人搶走,那就早早去註冊吧…)
  3. 等你確定還需要更進階的功能之後,才租主機搬家,WordPress (com)搬家 WordPress(org),比較無痛。並且在此時你早已做好長期經營的準備了。你甚至可能花一次錢請別人幫忙搬都行。

可是你知道嗎?一般的 WordPress 課程不是這樣子,有些設挑選一個佈景主題帶你做,你換了佈景就不知道怎麼辦;有些把你當成工程師來教,要你可以解決各種不同問題。當然這並沒有錯,因為這是他們所設定的客群。而如果你想當工程師接案,那也絕對是好選擇。而有些人…他們只是沒得選。

當我規劃課程,我只是…就是做不到那樣定位,因為我認為,這常常讓你把事情專注在網站出了問題要解決、而不是掌握機會、把其他更重要的事情(譬如內容)做好。

創業有錢不要先裝潢,個人網站也可能變成部落格墳墓

錢其實是你最大的資源,直到你找到課程的那一時刻,課程才會變成你的資源。但是你覺得一個網站和一個網域到底是多大的資源?我們把網站比喻成店面,但如果你可以免費申請一個店面,為什麼要一開始花那麼多錢?

【創業有錢不要先裝潢 】這句話不是我說的,而是我的一位老師,他是大陸插座學院的老闆,創業7年,他講述個人創業過程中做的最錯的一件事情,就是第一次拿到融資的時候,立刻花了幾百萬去裝潢,然後最後錢花光了還沒有收入,重新從講課幹起。

從前 Tifa 教 BLOG ATM 也說過,有很多部落格弄得漂漂亮亮的,但就是沒有收入、做不下去以後就放在哪裡了。你怎麼知道你的網站不會也虛有其表的變成部落格墳墓呢?

案例:他們都不是一開始就擁有個人網域、獨立網站

我隨便舉幾個例子

  1. 彎彎,彎彎的塗鴉日誌,早期都在 https://cwwany.pixnet.net/blog 用免費的痞客邦,2020才搬家 https://www.wanwan816.com/ 
  2. Tifa,Tifa錢途日記,原本也在 https://olive1216.pixnet.net/blog 用痞客邦,後來才搬家到WordPress 的 https://tifadiary.com/
  3. 雪莉,Cherie | 雪莉的非典型幸福學,https://medium.com/@lovecherie 還同時在使用,只是為了想集中文章,創建了 WordPress 網站 https://lovebeing.net/cherie/

技術苦手或迷茫的人啊,更不要一開始就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說起來,這簡直像是悖論,你花錢花得不肯定,而且還是訂閱制的持續付費、然後擔心錢、然後焦慮,又或者做到一半想休息,反而遇到種種負擔,這是因為一開始就全跳下去了,沒有彈性可轉圜,但最後你還是要中斷之前做的事。那到底為什麼不在一開始就保留彈性,給自己實驗的餘裕呢?

當然,你可能會說,就是自己沒退路才會全力以赴呀!的確,以前的我也曾經這麼說服自己,但現在的我卻會對自己說:喔~~拜託醒醒吧!大多數的人,如果你得讓自己沒有退路,才會全力以赴,那也許表示,你沒有這麼想投入啊。不然你設置個衝刺截止日就夠了!

啊~~終於說了這些,真的是因為不吐不快!關於個人品牌與架站這回事,套用網路上看到的一句話:永遠保持彈性,隨時都有備案!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