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當個部落客的你,是否寫不出東西呢?建議寫文至少跨過的兩個階段

如果你寫不出文章甚至不想寫了,看看是不是這兩階段的心魔阻擋了你,你可以這樣克服它們。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部落格荒煙漫草很久了,因為我不想寫——這其實不是真心的,我只是被寫了的無價值感與無意義感淹沒,上不了岸。 

若你想對一個人說很多事,你其實沒有特別想要他們記住你說的任何事。 

上一次的寫作,基本就是被這句話畫下了休止符。 不知道如何打破這個狀態的無方向感跟無力感,使我什麼也不想發表。 以寫作營為契機,我藉助一股勢能衝破心魔,搞清楚了這是我在方向轉換與猶豫間的陣痛期,以及我該怎麼辦才能讓自己持續寫下去。如果你碰到了類似問題,也許,可以參考一下我的心得。

思考緣起:學完寫作後的第一篇長文,我完全寫“歪”了

我去參加了一個寫作營,這寫作營,把文章從標題、框架、素材、開頭、結尾,全部拆散了看。但最重要的是一開始,強調了讀者思維,寫歪第一篇文章之後,我才發現讀者思維有多困難。也是因為這樣,強調讀者思維,可能會讓你一開始寫得舉步維艱。

我寫了一篇關於熱情的文章,標題是《想要自我實現,為什麼我勸你別高估了熱情》。這篇文章的初衷其實要寫的是,我找不到熱情與內驅力,到最後的解放與想法。

但為了添加論證與說服力,我把自己的案例抽換掉,更多使用一些大眾例子、或統計學、社會學公式…然後一篇抒情文就被變成了議論文,而最後,文章看起來還算是可以,但我卻覺得,完全沒寫出我自己要表達的東西,整個歪掉了。憑我的直覺:我無感。

第一階段:寫作,或許大部分人都是從抒情開始的

不想寫的日子裡,我的部落格四篇文章裡有兩篇來自於特別強烈的個人情感流動,一篇是超級開心,一篇是極度不爽。

《學會寫作》裡有這麼一句話,寫作就是要找到你平淡生活裡面的刺。只是我的情況是極度不想寫,因此需要比較強烈的情感才能推動。

這個階段,有感而發就好,有寫就有得,你想太多,就會一直放讀者鴿子,咕咕咕的也丟不出東西。

第二階段:嘗試變現式的寫作,要用讀者思維,但如果否定了自身的情感表達需求,你可能會很痛苦

你開始學習站在讀者的立場,想這篇文章要表達什麼才好,如何才能帶給讀者幫助、方便他們閱讀、讓他們閱讀起來更不吃力,思考怎樣才能說服他們。

還記得我開頭說到中止我寫作的那句話嗎?【若你想對一個人說很多事,你其實沒有特別想要他們記住你說的任何事。  】其實,我還真沒有想要他們記住什麼,因為我私心認為,人會憑自己的感覺捕捉自己需要的事情。但在變現的世界裡,這就是價值不明確,等於沒有價值。

其實並不是完全無價值的,只是難以聚焦。表達表達,卻有表沒有達;溝通溝通,有溝卻沒通。那你只發揮了一半的價值。

在這個階段,我建議為了保護自己的價值感,必須要僅記一件事情:價值這個東西是很個性化的,對別人沒有價值,不代表對自己沒有價值,更不能引申為自己沒有價值。如果你跟我一樣有這種情況,務必多留心自己的思緒,抒發與自我表達這件事本身就有意義,只是它會讓你停滯在上一個抒情階段而已。

變現階段你可能會為了尋找外界的眼光,而顧慮太多不想寫、或寫出歪掉的文章,但我想提醒你、當然也是提醒我自己,這些都只是各種嘗試的過程,繼續寫,耐心等待風格在一次次的修改中慢慢融合。

在這裡你需要做的是,寫文的時候只想著一件事:這篇文章的功能是什麼?然後就會發現,寬泛的敘述也許無法達到目的,因此提醒自己逐漸聚焦,把一件事情說細一點、說深一點,甚至不厭其煩的解釋,讓原本無法理解的讀者也都能懂。

事實上,你可以放大自己某一點的情感!才不至於覺得自己被“不准自high”的想法淹沒。因為你自身的情感表達是文章發源的火苗,它很重要!不要讓自己消失。而每次只高度聚焦一個點,能讓你不需要塞太多東西進一篇文章,從另一方向給自己跟讀者都減少負擔。

第三階段:以自己為案例,結合抒情與客觀,達到有你也有我的變現目的

坦白說,我覺得到了這部分已經沒啥好講了,因為你已經跨過了前面兩個階段。大概率不會有寫不出來的問題,只會有來不及寫、太多東西可寫了,這樣的感受。

想提醒的是,在這個內容爆炸的時代,你之所以為你,就是因為有你的人、你的個性在裡面。

有你對讀者的體貼、希望提供的價值,但不要為了變現而只看見別人、別人的評價;不要忘了初衷、不要忘了自己。

相關文章: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