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出你的優勢與內心的動力?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雖然標題不假,但其實呢,原本的標題是「安定内心之光,順路成就他人——關於我做成就事件分析的一些感慨」,看到原本這樣子文縐縐的標題大概可以猜到這又是一段我的自問自答或記錄(可是這種標題會被 BLOG ATM 的 Tifa 老師 碎念 XD),但是啊是真的可以分析優勢和內驅力啦!我記得很久以前在某一堂課,許耀仁老師曾經說過,出來解決問題的角色中,有一個叫“不情願的英雄”。為什麼我會想起這件事?是因為這個禮拜上課在做個人的成就事件分析。什麼是成就事件?能幹嘛?有興趣的可以繼續看下去!

所謂的成就事件,可能是帶來極大滿足、念念不忘的事,或大或小,也許是生活、也許是工作,也許跟人有關,也許跟事情有關。最重要的其實是內心帶來的滿足感,儘管如此,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沒有外在價值的話不能算在成就事件裡面,外在的價值可能是一些主觀標準。可以從中分析優勢跟內驅力(因為拖延症所以內驅力很重要)

列出成就事件以後,再分別以內在成就感跟外在價值感來打分數。我列出來之後,用總分高到低排序挑出前三個:

  1. 在講師訓練自我突破通關、並幫助同學
  2. 當助教幫同學解題,學會自己原本不會的東西
  3. 高中英文期中考成績超越國外回來的同學、拿到班級第一

分析出來的優勢:

  • 內在的安定性/不輕易放棄/得信任
  • 得信任/專業知識/深入探究已知事物關聯
  • 深度專注當下/耐心與持續力/日拱一卒

分析出來的內在驅動力:

  • 自我超越的成就滿足/內心自我認同/助人
  • 助人/挑戰
  • 安全穩定/生活平衡/自我認同

穩定、平衡,然後是自我挑戰、自我超越、自我認同,真的真的很向內…完全沒有外在價值哈哈哈,最後構成外在價值驅動力的只有助人。(當然這是指前三名,後面一點的還有感恩與回報之類…點滴之恩當湧泉以報的概念)

因此,用一句話總結我的職業之道:

【安定内心之光,“順路”成就他人】…

對…順路…!

我記得有一個故事是一個父親讓女兒幫助路邊的人,故事裡面是不同程度的幫助,到了後面女兒說真的辦不到。讓我最感動的在這裡:父親教導女兒

「有時候我們真的只能承認,自己辦不到。」

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在做成就事件的探索的時候,看結果好像很簡單,但是對我自己內心其實有不少的掙扎,就是很多外在的價值觀在干擾我,但我覺得如果可以承認有些事我們真的辦不到,那就會輕鬆很多,就像我上個禮拜聽亞歷山大技巧時聽到的一句話:

「只有你在你的界線內、我在我的界線內,那交集才是雙方都舒服的相處方式。」

儘管可能不是課堂重點,但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一點。了解自己的界線很重要
作為順流致富左半邊的鋼鐵天才,在文章最後分享本週做成就事件探索時的其中一則每日一問:

「結合課程,你認為該如何定義“成就”?」

我認為大部分外在他人眼中的成就,是有機率的成分,但是對我個人而言,就算是金錢或地位,背後也是為了要自己活得自在、有選擇的權利,想挑戰時可以挑戰,想休閒時可以休閒,而非太多的時勢所迫。我很喜歡一句話「星星給予仰望者光芒」,我覺得不可能每個人都是太陽或月亮,但只要做好自己,就算光不那麼亮,還是能照亮身邊的人,而且這個照亮是多方面的,不局限在技能、甚至更可能是感受氛圍。能在做好自己的同時照亮能照亮的,就已經是成就。

我今天的分享結束了,你呢?你的成就與職業之道是什麼?看完了這一篇也來動手挖掘一下優勢跟內驅力吧

P.S. 雖然我自己內心小世界編造的故事裡面,會認為這個格局好像很小,但我也幸運找到(其實是巧遇)了放大格局的方法,就是…跟上一個有格局的人

Photo by Cathal Mac an Bheatha on Unsplash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