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母院的火能鍛造出官方與民間的合作橋樑嗎?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前兩天我開啟聊天記錄,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消息就是心疼巴黎聖母院,接著就有人說只能在刺客教條裡面回味了。

儘管主要燒毀的是木質屋頂、玫瑰窗,畢竟還是文化遺產。我雖然不太玩遊戲,看到《巴黎聖母院遭火噬,如果人類瑰寶都能被遊戲保存該有多好?》一文,也對刺客信條起了興趣、想玩一玩一探究竟,不過比起這個,我更訝異於文中提到【 出於版權保護的原因,遊戲版無法準確重現建築物內外部一些特定材質、雕塑、彩色玻璃圖案及藝術作品。】以及【 巴黎聖母院官網及全球網路,至今都很難找到官方版的數位 3D 重建檔案庫】這件事情。

我不是法律專業,對於版權的了解不那麼多,只覺得應該是很複雜的東西,但對官方、公領域而言,難道未曾想過合作嗎?遊戲的現成數位資源、結合官方或者政府做出對文化遺產的數位化保存,應該是可以雙贏才對的。

我的腦中零零散散浮現了對建模過程的補助、部分共用、版權材質部分由官方專屬也能省下幾成製作費、或者真正精細的地方要從官方看到,畢竟太過精細也許會拖慢遊戲。或者遊戲公司付一點版權費、以遊戲銷售費用撥出%多少的錢做文化遺產維護、重建…等的想法。而且也能更加推廣世界文化遺產。

坦白說世界文化遺產雖然是世界文化遺產,但對許多人而言依然是與自己的生活距離很遙遠,我也只有去澳洲的時候參觀參觀,甚至有幾個地方即使我很想進去,同行的人卻興趣缺缺。當我知道不只是巴黎聖母院,《刺客信條:大革命》的開發商其遊戲裡面還重現了超過40個的場景…我不禁有些期待能否有VR版本讓我真正置身其中。光是為了在場景遊歷就值得。

看到遊戲開發商耗時兩年去製作出巴黎聖母院的1:1數位化、看到《刺客信條:起源》裡面的一個神秘空間17年末才被找到卻早已在遊戲裡面,在我的內心裡面,要是真的出了重製版,我也支持!

 

相關資料:

 

本文歡迎轉載,為世界文化遺產盡一份心力
原文連結:巴黎聖母院的火能鍛造出官方與民間的合作橋樑嗎?-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