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只能一直繼續問 WHY ?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如果我有1小時拯救世界,我會花55分鐘想問題,用5分鐘想解答。」——愛因斯坦

If I have only one hour to save the world, I would spend fifty five minutes defining the problem, and only five minutes finding solutions.

前陣子幫一個群裡面的同學解決了一個小小的 VBA 問題,對這句話覺得特別有感,其實那問題完全可以繞過VBA去解決——因為只是要把每一列的資料分別印出來而已,於是我就建議了郵件合併功能(雖然 VBA我也順便解決了)。我覺得有點驚訝,自己沒有立刻往程式鑽下去,而是問了最終要達到的結果。在這裡,問題是“如何快速打印這麽多筆資料”,而不是“VBA”怎樣寫。

我們不是要某些功能,而是要某些結果我們不是要某些結果,而是要某些結果帶來的感受,就如同我在 腦袋一片空白寫不出東西是為什麼? 一文探討了自己為什麼寫不出東西?我需要的可能不是一個一個寫作步驟(如同腦袋一片空白寫不出東西怎麼辦的解法),因為這個治標不治本,而是消除壓力源頭,但壓力源頭又是追求歸屬感的感受使然。

我們很容易把問題的焦點搞錯,於是問錯問題、或者答非所問,不過這不代表我們要卡在思考這關,畢竟有些答案要試誤後才知道行不通(譬如我第一次寫出的辦法是利用自由書寫與過往 SOP)、有些捷徑在出發後才會看見。就像,其實我現在並不確定消除壓力源頭是不是就消除了問題,也許背後還有更大的問題存在而我看不見,所以,我只能一直繼續問 WHY,繼續嘗試下去。

PDCA: Plan  → DO  → CHECK → ACT

小小呢喃:經理人整理了愛因斯坦超多名言的:愛因斯坦名言列表

Photo by Emily Morter on Unsplash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