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儉這回事…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到 YouTube 觀看

不知道你對“節儉”二字抱持著什麼樣的概念?
很久以前我對節儉的概念,是被限制在金錢上面的,也就是有段時間特別被詬病的那種“壓低成本”的感覺(不是說現在不被詬病,只是那段時間吵得特別兇…)——譬如平時吃一餐的時候,如果我30塊可以吃飽,那我為什麼要花60塊去吃啊,對於吃的標準就這樣慢慢下降。但是在這種時候評斷標準卻完全是在於“錢與分量”而不是“品質”。
上次跟我媽去逛浦東嘉里城,稱之為賣場好像 low 掉了,雖然跟百貨公司也有點不太一樣,但姑且稱之為為百貨好了。我媽說浦東嘉里城屬於比較高級的區域,然後也很多外國人去的。我在它的生鮮超市(?)看到酒窖,放了很多酒,用四面整面玻璃由上而下的隔開出專屬空間。透過其中一面門縫透出的冰涼,可以知道裡面是專門控溫冷藏的空間。總之那裡相比一般般超市,算是高級的地方,價位也高一些,還有不少進口貨。看著這些,腦袋又轉了起來。

  1. 節儉,是用你需要用的東西——無論貴或者便宜
    其實我的食量不大,所以不知何時我就不吃吃到飽了,因為對我而言太不划算——我不需要吃那麼多的東西,所以我為什麼要為了我不需要的東西去花那些錢?(在我的感覺就只是為了大家都吃不同的東西,吃到飽自助比較方便,交際用…只好勉強去。)逛著浦東嘉里城那天才突然想到說,噢原來我還蠻有本錢吃那種比較貴一點但品質不錯的東西,通常也就算是人家說吃不飽的東西啦(在我來說大概傾向於會稍微貴一點的有機蔬菜那樣、放山雞那樣、人道宰殺的肉,呃還是有點血腥)價格貴一點,但是品質好、或是對環境友善,換算一下,也挺OK的。去外面自助餐或者稱重對我來講還好,可是便當對我來說分量就太大,以前會有習慣硬撐著吃完(才不浪費),到後來我才發現要善待自己的胃(有人之所以變胖就是因為不想浪費的全部吃光),所以我開始帶便當盒,如果量太大,我會一開始就分一半到便當盒,或者是吃不下了,也放便當盒帶走。我覺得節儉的概念是:用你需要用到的東西,你不需要的東西,把資源留給別人、或交換或分享。這樣子才是真正的不浪費。
    網路上流傳了一篇在歐洲國家發生的故事,聽說好像是真的但我不太確定,故事說了某桌點很多的東西又吃不完,就被其他桌好意提醒,然而他們的反應卻是類似:「錢我們花的、干你什麼事情。」因為這樣的態度被舉報後,就有員警來開罰單:「對,錢是你們的,但是資源是大家的。」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概念,就是花“需要的”錢,不浪費。
  2. “花”需要的錢,才不會變成光存不花的極(吝)端(嗇)
    套句企業家二姐的話:「該花的時候千萬都不嫌少,不該花的時候一塊錢都叫浪費。」(其實原句是怎麼講的我忘了,但是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花錢也是很重要的點,不是什麼都不掏錢,而是真正的去用你需要的東西,然後你把不需要的東西共享給別人(錢可以代換成資源或其他的)。對某一些人而言這些可能很難,因為當你有這種想法的時候,卻發現有人正在霸佔資源,所以這並不是一個很容易要做到,而是一個需要經過溝通、瞭解、甚至磨合的理念,霸佔資源是來自匱乏的不安全感,有時候只有實際磨合知道真的可行,才能扭轉這樣的風氣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所在的環境,有的地方是可以溝通、可以推廣理念,有的時候卻是沒有辦法的——如果大家都充滿匱乏的感受的話。這樣的環境,我們得回到自己的選擇:留還是不留。撇開環境不說,當我們有了這一種“當花則花”的節儉觀念時,你可以發現自己的生活能過的雖然簡單,同時卻又很精緻、並且覺得很自在,因為再也不用把那些不需要的東西強加在自己身上
  3. 不把東西丟到垃圾筒就不浪費了?
    套句我媽說的吧:「當你點餐點過量的時候。就已經造成浪費。剩下的差別只是你把這浪費給吃進肚子、或者是倒進廚餘桶。」並不是說我們不把東西丟到垃圾筒裏面就不浪費了,並非如此。這個概念是需要的、也需要慢慢去習慣,有人有這樣的問句:「丟到廚餘桶至少還可以給豬吃嘛?」嗯…並非惡意,但也並非出於善意,只是自我方便的藉口罷了。衍生出的又是另外一種想法:對豬的善意。如果你是真的對牠好的話~其實你可以特別給牠買一份啊~是吧?當然我這只是舉例,但是同樣有人說了:「就算我這麼想這麼做了,別人也不會這樣做啊,還是很多人會按照以前的做法,那有何意義?」對於這樣的問句,我的回答同樣也是網路上的小故事:有個老先生在海灘,看到海星、擱淺的魚啊什麼的,就去把撿起來丟回海裏,有就人問他了:「你這樣子還是有那麼多的海星不會回到海裏啊。那能改變什麼?」老先生回答:「我也許不能改變全部,但是對被我丟回海裡面的那個而言,就改變了牠的一生。」
    噢,為什麼會從節儉講到這裏呢?這樣看來節儉不浪費確實也能改變他人的一生的是吧是吧?(你再凹嘛你~)(咳咳,請見文末的RIR果酱~)
  4. 也不是要你放掉應得的
    總之~我認為節儉的概念是看你需不需要。不過這不意味著你就要因為“不需要”而把“應得的”都放掉。你一樣可以把你應得的收下來,但是再用自己選擇的方式去把它交換或分享出去、做你認為最有效、最有價值的使用與利用啊。這些做法是存在自己的想法與價值觀中,與他人無關啊,不管別人會說什麼、也許你會發現外在還是很多地方改變不了,但當每一個人去做出來這麼一點點改變的時候,就會有所改變。一切的一切,聚沙成塔、積少成多。對我來講它就是節儉的真諦。節儉是一個利人利己的行為。

相關文章:
窮人在意「價格」,有錢人重視「品質」!窮人與富人的8個大不同
她把别人丢弃的蔬果做成了环保果酱,英国女王都来买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 文章均為阿淳(chaneswin)原創,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原文連結,禁止商業使用。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交流!
原文連結:節儉這回事…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