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記錄] 幹掉獅群的小綿羊:內向工作人的沉靜競爭力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身為喜好閱讀的內向人,又看完一本書。
幹掉獅群的小綿羊:內向工作人的沉靜競爭力
這本書裏面講了許多很直接的技巧
藉由4P流程來加以鍛煉自己
Preparation:準備,提升自信
Presence:融入當下、展現人性
Push:向前推進,跨出舒適圈(想著成果的價值)
Practice:持續練習調整
書中講到的內向人可能會碰到什麼樣的問題 : 怕上臺、成為職場隱形人等等 。 每個章節都教導 我們如何利用四步驟提 升自我能力。
我發覺想像成功畫面是最近看書的共同之處,其中機制在上次的筆記[讀書記錄] 跳出舒適圈,年薪自己訂已經提過。我們必須要準備,明確了解我們的目的,真正投入的時候才知道我們互動的時候要提供些什麽給對方。同時我們也可以筆記列表,如此當下一邊記錄時就不會遺漏。做不習慣做的事,常伴隨著疲累,這種時候要改變想法焦點,不是去想著非做不可,而是想像我們完成後的感受:回報、開心、或者是成就感
書中我最印象深刻的啟示 是 在我們準備時 可能會太過於在意細節或是為了傳達時 的精簡,而把東西過度簡化,少了人性。內向人的傾聽特質能帶來信任感,但 當我們 因對話緊張的時候,其實是不太容易做到 , 的因此我們才要 準備與練習 。 我們以為自己可以隨機應變 , 可世上真的很多問題,在每次每次練習中得到不同的回饋 , 我們就把他當做收集資料一樣去記錄下來 ,然後思考具體的問題和用詞
內向人的本質應該是習慣思考構思之後再講話,很多人認為 我們優柔寡斷,其實我們是多花時間希望思慮 更周延,但有時候必須給自己點時間限制。 不怕沈默的 特質 可以凝結時間,適當使用可以增加溝通力道 。
對於內向人而言有一點相當重要就是 : 有時候其他人 會看不出 我們 當下行動的用意,甚至我們自己可能會做一些很長期要耐心 來完成的 事情。時間一長也許會忘記為何而做。因此要記得目的,愉快度過漫長執行時光的方式之一就是想著回報 。
太安靜會使得氣氛變嚴肅,為了 把原本的嚴肅氣氛給打斷,技巧就是使用故事。利用視線、聲音、心智狀態去融入當下。 無論臺下觀眾或正在跟我們聊天的朋友或上司或同事 、對 任何的溝通對象 都一樣。不僅僅是自己的音量 音質,或自己看著觀眾,也可能 是 在故事中 塑造塑造氣氛刻畫這些細節,在 聽者 腦中描繪出畫面。 可以想像故事場景、場景有什麼樣氣氛、故事裏面的人在看著什麼?在聽著什麼? 皮膚感受到什麼?這是一個啟動我們右腦機能的方式。
其實對內向人而言,困難的並不全然是談話本身,而是如何起頭,一旦話題開始,我們可能會相當健談。 以我自己來講,我很討厭別人問我一堆有的沒的東西,所以我不太喜歡問別人,可是書中教我們對別人表現興趣後專心傾聽,對方會樂於分享自己,不管是獲取的成就啊,或者是其他開心與驕傲,對方感覺到我們對他們有興趣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受到重視。所以內向人更要 注重培養 敏銳的觀察力以及整理分析。
對我們來說靜下來去想像一個情景其實並不是一件太難的事 ,藉此進入平靜狀態,但準備有助我們了解自己並更增加自信, 所以就必須透過練習,甚至把簡報錄下來,分段練習、檢視、修正。
只要有具體的目標,我們就可以依照我們的目的與需求練習,在事情方面,也有助於記得要把話題拉回到主線上。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