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管我”,“我”不管錢:我如何看待自我管理與金錢管理的關係?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有一陣子我妹經常在跟我喊沒錢,而我最近才曉得她是陸續借給別人錢借了 2 萬多塊,非常的有意思,在自己並不寬裕的情況下還可以借出去那麼多錢,又或者是不知不覺的借出去(在此借出去跟花出去已經沒有區別了…),才會發現怎麼手邊都沒有錢?不過呢,我不會笑她,不然就變成五十步笑百步了 XD…只是藉由這個機會來看看這事情是怎麼發生的——主要的源頭當然來自個性與心態,而比較顯現在表層的則是到底有沒有認識自己的金錢:包括現有的、會進來的、接下來要出去的,並且評估自己的花錢方式。 不過今天不談這個,只說前面的心態,說到底,是認識自己,這是一個我怎麼從 0 存款開始變成有存款的故事

其實對我而言,金錢管理也是屬於自我管理的一部分,更準確的說,應該是我認為最底層最核心的態度和觀念是相同的,在我《有些事,從沒想過卻做到了,原來⋯ 》這篇文章提到,《原子習慣》一書作者講過: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是改變身分認同,而對於你使用金錢的習慣,也是同樣道理。

  1. 認識自己:內在的渴望與心態、外在的誘惑與無知
  2. 了解行為:自己做了什麼
  3. 改變行為:未來可以怎麼做

說真的,當自己無法挖掘出內心的渴望,就很難上升到改變行為這件事情你會為了一個內心深處的渴望,而不願意去做出改變,但你甚至不曉得那個渴望是什麼

其實我自己以前也是一個很容易借錢出去的人,最大的原因可能是其實小時候金錢上相當寬裕,儘管自己會存錢才買想要的東西,但是看到朋友要買東西卻差了那麼一點點的時候,我會直接說我借你,大概是覺得幹嘛這麽辛苦。不過因為沒有好好溝通,這件事情最後在我大學畢業後,曾經跟我朋友冷戰一場,很多年以後說開才和好。並且那時候,我並沒有“帳戶的錢可以儲蓄”這個“知識”,手上有多少錢,就是可以花掉的,也包括可以借出去,基於“有借有還,再借不難”,我覺得借出去的錢都會回來——是的,那時候的我天真到不曉得“原來有人可以借錢不還”。畢竟對我自己而言,那可是會良心不安的。

比較特別的是,在學時,我是主動借出,工作後,則是老闆錢不夠,薪資遞延發放,算是借的、算利息,而我還行,不太好拒絕,是說我是很不會拒絕別人的人。後來傻傻等待還錢日,似乎一年多就過去了…最後開口是因為手頭真的太拮据。

每個階段整理起來是這樣的。

  1. 認識自己:寬裕不懂留錢備用;無知不懂儲蓄;太信任人;怕而且不懂拒絕別人
  2. 了解行為:有錢就花、沒有儲蓄、沒有主動溝通
  3. 改變行為
    1. 建立原則:有借有還,再借不難,不還不借。覺得不會還錢又難以拒絕的,一開始就當做花掉了(小額100~200)
    2. 一開始就拒絕:重點是延後處理、留給自己思考時間,深入考慮再給回答,好處是有一些拒絕了就不用擔心有下文
    3. 儲蓄並釐清帳務做溝通:善用工具——郵局或 Richart 的零存整付功能與定存功能——這不只是儲蓄,還可以增加自己拒絕他人的理由:我手頭沒有錢可以花用(OS:因為都定存去了、因為錢一下來就被零存整付扣走了,總之不是用來借人的)

從自我管理的角度可以這樣解讀:

  1. 認識自己(自我認同):無條件信任→有條件信任;無知→願意學習知識並改變行為的人
  2. 了解行為(過程):不行動
  3. 改變行為:行動(儲蓄、溝通)

以上,是我在自我管理與金錢管理方面做的連結,管理自己(的習慣)跟管理金錢(理財),其實並沒有什麼差別!重要的是,同樣的三步驟,你做了嗎?

本篇是理財篇,下週日是消費與投資篇,對!理財跟投資是不一樣的!它們處在財富藍圖金字塔的不同位置!敬請期待下篇!

P.S. 儲蓄與釐清帳戶,其實用到了ABC帳戶的概念,只是我用了定存跟零存整付的方法實作,這個之後有機會再說吧

P.P.S.  財富藍圖全貌如圖,本篇聊的還只在金字塔最底部兩層呢…

你可能還對這些理財相關文章有興趣:

文章特色圖片:Photo by Fabian Blank on Unsplash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