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排定看書的優先順序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你都怎麼排看書的優先順序?」幾句閒聊,說到最近買了一本《他人的力量》,書單太多還沒空翻開時,突然被問了這麽一句。嗯?好問題⋯⋯

「憑感覺XD」這是我第一時間的回答。不過認真想了一下,可能跟我一樣愛看書的人都會有這樣的問題也說不定,只留在聊天記錄太可惜,就稍微整理成文章吧。

結論:

能達到自己希望的長期影響、且最能建立核心組織架構的書,先看;

作業之類,排上。

工具書,準備著!

細分要件:

  1. 現在就用得到
  2. 有長期幫助
  3. 是核心架構
  4. 作業撇不開
  5. 用來查詢印證的工具書

45是外在原因不多提,重要的123其實是層層遞進的內驅力——現在就用得到的東西,不是只解決當下,更要融合進長線目標,因此要讓零散的碎片整合進一個“系統”裡面,那麼核心架構就變得很重要。所謂核心架構,說起來太拗口,就用畫一棵樹來比喻吧:

如果我們要畫一棵樹,那麼是先把樹枝、葉子都畫好再畫樹幹?還是把樹幹畫好再來加上樹枝、樹葉?我會選擇後者。核心架構就是大樹幹,而其他的東西都算是樹枝樹葉,只要以後碰到的時候再一點一滴加到這張大樹的畫裡面樹枝、樹幹的位置就好。

舉例:

我目前手上有3本書要看,分別是《Google Adsense 完全活用教本》、《鉤癮效應》、《他人的力量》。

《Google Adsense 完全活用教本》是觀念性的書,對於一個主力使用 Adsense  獲利的網站而言,行動理念是什麼?有多少需要注意的東西?得自己一邊做事情一邊累積實例結合,沒看就沒得結合。這本現在就必須一點一點做實踐,且裡面的內容是我的長期目標,但是我完全沒概念、需要重頭到尾建立架構。所以這本是我看的比較認真、優先序在前面的。這種就是建立核心架構(樹幹)的書

《鉤癮效應》跟我之前看過的很多書(欲罷不能、原子習慣、驚人習慣力[微習慣])有些重疊,是一本在講上癮與習慣養成的書,只是這本更著重在如何把這些東西應用在開發產品——成習產品——令人沉迷的產品。就我自己的現有知識來說,原本就已經有樹幹了,書籍內容對我來說只是需要歸類的樹枝或葉片,優先序就比較後面、挑一些之前遺漏的點作為知識補充。這一本我有一搭沒一搭看,最主要讓我要看完的原因,是因為它是作業,需要交報告,即使如此也只能算是快速瀏覽、劃記、稍微整理。如果沒有特殊目的(譬如是作業),通常我會當工具書查詢,像字典那樣。

《他人的力量》算是一本分析人際關係的書,但重點在於什麼樣的關係,能讓原本已經覺得「啊我不行了」的自己,湧現更多力量,最終完成一己之力無法完成的事情。這個其實我這幾個月以來原本就感覺到了什麼,所以更多是用來驗證自己模糊的想法、深入了解原本想法的內容,大概也算是樹枝樹葉,有時候會直接翻目錄找內容,不一定會整本看,目前算是完全的工具書。

這就是我目前看書的方式,其實總歸一句話,為了解決問題

Photo by freestocks.org on Unsplash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