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要花錢買圖…?——關於視覺中國的版權“黑洞”

Spread the love

【聲明】本站任何文章都可能有聯盟行銷連結,當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購買產品,我可能獲得分潤,這不會增加你任何成本,並且我分享的都是自己實際使用過的資訊,更多細節請點這裡。 Disclosure: Any post on this site may contain affiliate links, meaning I get commission if you decide to make a purchase through my links, at no cost to you.


雖然聽說才沒過幾天,視覺中國的股票又漲回去了一半,但我倒是因此漲了知識,前幾天他們給“人類首張黑洞照片”標註版權所有,濫用版權向民眾、企業索賠的事情在大陸鬧得沸沸揚揚,還提及了勒索式維權之類的…哦哦對了!說到黑洞啊!為咱們台灣的年輕觀測員驕傲一下《全球瘋黑洞 台灣團隊最年輕觀測員僅23歲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那麼拉回正題,這幾天我第一次花錢買圖片…其實我猶豫了幾個小時啦,就是一直拖一直拖,最後我只有買單張。但是我為什麼花錢買圖?記得多年前寫 BLOG 剛開始接觸網路圖片的時候,我很擔心網路圖片的授權問題,不過看在我覺得附圖很麻煩的份上,這件事就裝死不了了之….(秉持著反正我喜歡文字、幹嘛花腦筋在我不碰的東西上的精神XDDD),但你知道,人生總有轉變想法的時候,因此我還是開始用圖片了(雖然大多數時候依然是很懶惰的截圖、手寫),用了圖片以後由於我的個性“特別怕死”,我算是相當注重版權,通常都是找 Google 裡面標示允許使用權的,不過據說有時候這邊的使用權標示不太準確,所以後來我開始會特別找 CC0 的授權。如果粉絲頁發圖片的話也會用一些需要附上署名的圖片

總之,我還真沒買過圖片…不過,看了《别闹,买图片根本不贵,但前提…》一文之後,我也想記錄一下我對於圖片的看法,其實我對於圖片是有價的這點相當贊同,畢竟身邊有一些設計師,知道他們花在圖片上的時間,配色、發想、概念的融入,如果覺得他們速度很快,那更是因為多年的累積;身邊的攝影師也是同樣的道理,看他隨手一拍就走掉,結果洗出來的照片比以前的都好看,那是歲月留下的經驗。只是,一張圖或者照片的價值,對於創作者跟使用者來說經常並不一樣,畢竟一方投入了許多心力,而另一方不見得能用其創造出足夠的價值。一直以來,我原本是用這樣的角度看待圖片的(連我自己都是第一次知道,畢竟我以前從來沒想過整理對圖片的看法嘛~)。

當然又有些時候,我覺得太嚴苛的版權規範妨礙了二次創作,儘管如此,我卻又會為了花了多年研發出的專利被買斷,最後買方發大財但研發者卻窮困潦倒一事感到哀歎。顯然我不是愛挑戰框架衝破限制的那種人,所以最後也只能在自己已知的範圍、做些自己能做到的事——而前幾天第一次的買圖片(一張 11 USD),大概就是我知道了更多以後,所做出的一個不同於以往的決定(此外我也開始在文末特別注意加上圖片署名了,即使有些是不需要署名的,我也會看情況新增,算是給創作者致上感謝之意吧)。

如果署名是為了致上敬意與感謝,關於花錢購買的意義就不只是這一層。這也就是我看到《别闹,买图片根本不贵,但前提…》一文漲知識之後,這次付費是對於圖庫作為版權代理人的專業的尊重——我從來沒想過他們需要從照片中去掉一些標誌、logo、甚至是裡面建築物的壁畫,以避免複雜的法律問題,裡面包括肖像權、藝術品等我想都沒想過的領域(因為我只是個普普通通放出面所拍照片的觀光客…)。也沒想過對於需要未修改照片的新聞業者,他們扮演了協助取得裡面多種授權的角色。我也是第一次知道還有 RM 跟 RF 授權的分別(儘管我多年前就註冊了123RF圖庫網站,卻從來沒想過RF是啥意思)。

對於購買圖片的我們、身為創作者,可以【獲得一個版權清晰,無風險的圖片資源,這樣就可以避免因為圖片帶來的衍生風險。】——《别闹,买图片根本不贵,但前提…》如是說。相當推薦這篇文章,值得閱讀。是的,除了對創作者與代理人的理由之外,對自己而言,買圖片就是規避風險了。

 

P.S. 關於 Google 的圖片,是這樣找

Google圖片工具

P.P.S. 如果偏好黑頭髮黃皮膚的圖庫,推薦這個 PIXTA

照片庫PIXTA

照片來源: 人類歷史上首張黑洞照片,版權歸屬於事件視界望遠鏡合作項目(EHT)

相關資料:

  1. 别闹,买图片根本不贵,但前提…
  2. 「視覺中國」稱獲黑洞照版權 被歐洲南天天文台打臉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3. 全球瘋黑洞 台灣團隊最年輕觀測員僅23歲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 文章均為阿淳(chaneswin)原創,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原文連結,禁止商業使用。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交流!
原文連結:為什麼我要花錢買圖…?——關於視覺中國的版權“黑洞”

分享文章
Chaneswin
Chaneswin

【阿淳】漂流過網路行銷、組織行銷、被創業的光環迷惑過,體驗那些未曾想像的驚奇之後,最終的自由卻是擁有澄澈的雙眼、返璞歸真的看世界,我的冒險不在鎂光燈的絢麗舞台,而在迷宮中。把心路歷程化為故事、把工具筆記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慢慢來。
【阿淳的自由生活工具箱】前身小查的白日夢。從腦中的虛幻到真實世界,這裡記錄著一路上不同階段的想法、課程、工具、實踐、挫折,從此放下權威迷思。如果翻出你需要的工具,歡迎隨喜自取、提問討論 :)

文章: 3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